top of page

姿勢調整 尼西身健 (上) 物理治療

尼西身動空間 諮詢經驗分享

[非贊助文 我每堂課都付全額 orz] 上課期間是2017年1-2月中

(這張是網路照片,事情太多根本沒什麼時間聊天,而且一小時不便宜

也沒時間找別人幫我拍治療的照片啊~~ 究竟其他部落客都是怎麼做到的?)

身為醫學院旁的好朋友公衛人,當然知道物理治療和運動、復健、甚至是姿勢體態都大有關係。

我從大學開始有下背痛的困擾,常常睡覺前怎麼翻身都不舒服

這幾年偶爾看醫生也一一排除類風濕、僵直性脊椎炎和脊椎側彎等可能性

雖然做瑜珈有舒緩一些,但腰痛時不時就會出現,尤其生理期前更是痠痛到不行

睡覺都覺得平躺渾身不自在,趴著腰部感覺會稍好一些

這次去回台灣找物理治療諮詢(或是說姿勢調整)的契機,是在網路上看到有號稱預防下背痛的攜帶式背墊產品

很心動的同時也很懷疑,尤其刊在美國的廣告背書是一位在英國的印度醫生。

我當下臉書tag了認識的物治師詢問功效。問一問覺得真的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

還是實際去找物治師詢問我自己身體的狀況比較好,而且背都痛這麼久

(因為背痛,我去年在灣區還跑去聽三天的原始點講座,原始點的心得最底下再談)

我決定找認識的物治師朋友調整

我大四的室友白白這幾年有創業開物治工作室,是結合物理治療和身心動作教育等跨領域團隊,

他們有討論理論和實作的網頁和粉絲頁:尼西健康小學堂(link)

我先看完了裡面關於骨盆系列 (因為我的骨盆前傾) ,覺得網頁解釋得淺顯易懂,作者保保也不吝嗇分享所學

因為每個人身體都不一樣,肌肉情況和代償情況也都不同,我非常了解看網頁有基本的知識但無法自行調整身體

就像網路可以學到基本醫學常識但無法網路抓藥

網站用心的解釋和強調正確的觀念讓我很確定想找他們調身體 (縱使不是白白親自幫我調也很放心)

室友白白排不開時間,推薦舟舟老師幫我處理下背痛和肩頸痠痛。

回美國之前總共去了六個小時,主要有兩個老師上課(舟舟老師和lala老師),

幫我一對一調整。在這感謝兩位老師配合我的時間和我密集上課!

診療房間

道具們和我的小背包

========以下是舟舟老師的課============

舟舟老師,物理治療師。負責處理疼痛。前兩堂大多是評估我身體的情況,了解我身體不同肌肉的代償關係,

中間夾雜放鬆筋膜(一開始癢,後來變痛,再來變不痛,需要配我正常呼吸的按摩)

去完這裡的經驗,重新理解給人按摩和物理治療的連結,還有為何按摩會有效

因為施外力放鬆了肌肉,而物理治療更是找出最應該放鬆的肌肉加以按摩並矯正位置

看我的站姿,上半身右旋,左邊骨盆比較高所以有些微長短腳,兩隻小腿都有旋轉,

右膝蓋和右小腿的旋轉程度較大(我右膝蓋常常有卡住的感覺)。呼吸的時候我叫多是胸式呼吸且胸腔只會上提不會擴大,

這樣呼吸和我腰部肌肉不穩好像有點關係。同時我呼吸時肩膀和脖子會跟著出力,常覺得脖子僵硬。

>>> 以上整段都是我來了之後才發現或者說重新審視自己找到的問題,以前以為只是"小奇怪"不以為意。

我一直以為自己滿健康的,好手好腳跑得快。

我一開始真的只是也只有下背痛痛到要想找醫生找原因。我上完第一堂就覺得大事不妙,問題比我想像的多。

但舟舟老師安慰我說我已經是情況很好的了,我自己也相信,但還是有很多要調整的地方Orz

第一次這樣找物治師諮詢(第一次是在我以前的宿舍=.=”)

發現他們要靠雙手和客戶出力感受每個關鍵肌肉的代償關係是多麽花時間精力,

舟舟老師主要利用NKT(Neurokinetic therapy)來找出肌肉代償跟抑制的關係。

什麼是肌肉代償跟抑制呢?

引用舟舟老師的話:『就是日常生活中長期坐姿或是生活習慣導致某些肌肉比較不會出力(像是臀肌)

所以身體就找其他肌肉來幫忙出力讓動作可以執行(像是腿後肌),

長期這樣的結果就會是幫忙出力(代償)的肌肉越來越有力(像是腿後總是很緊)

而不會出力的(抑制)肌肉總是不會出力(像是臀肌),

我的工作就是找出他們,然後放鬆過度用力的肌肉,重新喚醒無力的肌肉。』

常常他先前測一次肌肉,觸發完某個部位,第二次測肌肉會變有力或無力

(但我常常無法給有幫助的回應,因為我感受不出自己身體前後兩次的反應差別)。

有時舟舟老師動完我的腳會回來動我的手測相關肌肉,我自己大學時也修過解剖學生理學可以想像為何需要這樣。

我有開玩笑和舟舟老師說過如果沒有和客戶解釋太多我們會以為你們在變魔術。NKT是魔術呀!

在這過程之中可以更認識自己的肌肉和動作,原來某些肌肉相當無力、某些動作小轉個方向就是另條肌肉負責的。

每堂結束回去都有功課要自行練習。像是是右後腰的肌肉要放鬆、肋間肌要放鬆,腹式呼吸技巧等等。

有助於上課時老師維持調完的肌肉或是關節位置,我回家後試著繼續保持

(有次吃飯聊天時不小心翹腳,走出餐廳時右膝蓋明顯感覺跑掉了Q__Q下一次上課再讓舟舟老師調回來)

對了,我已經快一個月只不小心下意識翹腳兩次,真是一大進步。也不太介意坐姿不優雅了(結婚真是一種解放)

中間有次舟舟老師請晴晴老師幫我按腹部肌肉(舟舟老師可能自己覺得男生不方便按女客戶),

晴晴老師邊按邊問我是不是肚子常不舒服,

後來換舟舟老師進來按其他部位的肌肉發現很緊他也這樣問我是不是肚子常不舒服。

有一種腳底按摩師傅看你喊痛可以斷定你身體哪裡不好的感覺。我本人確實肚子常不知為何就痛orz

下背痛其實偶爾在上課中躺在推拿床上久了還是會不舒服,

但大概第三堂課,舟舟老師幫我看薦髂關節(如附圖)發現不是正常的水平而有奇怪角度的歪斜,

調完基本就不痛了。讓我覺得終於發現主要是什麼原因導致的了!!

當然,為何歪斜這應該還是和翹腳還有站時常重心放單腳很有關係。

隨文附上尼西的部落格<尼西健康小學堂> 討論腳底痛和久坐造成臀部肌群和髂腰肌群無力的文章 (link)

基本,下背痛、下腹痛、生理痛、肩頸痠、走路膝蓋不順、中後背脊椎僵硬沒柔軟度,甚至呼吸不順等等,這幾堂課都被舟舟老師一一抓出來好好觀察調整。

文章太長了決定分兩篇寫!!!

下一篇會談lala老師精彩身心動作教育Somatics Education

主要是靠察覺自己的身體(本體感覺)加上老師的引導,喚醒身體本身的智慧和自癒能力。

不要錯過

不管是舟舟老師還是lala老師,每次去上課都有一種又學到知識又認識自己身體的充實感,

更重要的是出來覺得身體變輕鬆、重新找回18歲的自己的某些部分,呵呵。

他們都很大方地分享所學也樂意和個案討論,身為白白的臉書朋友也看得出他們平常也不斷的上課進修。

推薦身體有上述的不舒服但又不至於嚴重到看醫生(或是看完醫生沒找到原因)、

想更了解自己身體的情況,或是提升運動表現的人。

害羞上一對一的人可以點尼西的粉絲頁(link)參考,找有興趣的主題上團體課喔!

打了好多,有看到這裡的朋友真是辛苦你們了XDD 下面還有一點點討論,不要急著關!

老師們的合照

照片左至右依序是lala老師,晴晴老師,和舟舟老師

尼西在九樓之一。裡面就是場地了

尼西身健教室在近古亭站,九樓之一的小公寓。

對了,順帶一提,我個人感覺原始點(Link) 和舟舟老師的手法其實異曲同工,

都是找筋膜上最痠痛的點按摩放鬆緊繃肌肉,舟舟老師說按60-90秒不能按太久,

因為筋膜會發炎。這些點從很痠痛到只有痠再到沒感覺,其實也滿快的。然後記得按完要多喝水替筋膜補充水分。

原始點的理論和張醫師本身仇視西醫的論調,我其實不是全然同意,

認為原始點的理論有點為想要有理論而寫出理論,畢竟這學派是先有手法,後生理論。

也有原始點義工在上課時和我說某個部位以前是其中一個原始點但後來被拿掉了,但義工認為那個點也有用偷偷教我按。

原始點的課程最後,有學員提問成功率的統計,

張醫師本人是避而不答的說認為統計沒意義如果沒效就不會有這麼多案例了。

當然,原始點是否能治百病、甚至心臟疾病或是死胎,我自己是不會想冒這個風險。

原始點如果對於肌肉酸痛的功效,我認為在物理治療某些手法上是一樣的,

其實和西醫有重疊只是張醫師本人可能不知道(或是裝不知道),

且物理治療也不限於只有那幾個點可以按了,甚至還有西醫理論和解剖學支持。

醫院外的物理治療這麼威,不試試看嗎? 呵呵

不過我想,原始點三大要素運動、治療加飲食確實是改善身體的重點,不管中西醫哪一個學派什麼醫學都是這樣。

如果對某個學派深信不移,即便是西醫,Placebo(安慰劑)效應的腦補作用也會讓你身體比較舒服是西醫統計上顯著的事實,

或許我自己這一篇也可能有不少這個成分,只是我身心合一分不出來罷了。

如此可知,不管是何種治療,若心情保持開心愉悅,都會感覺有效。

推理:要是醫療人員都能不被壓榨而面對病人心情好一點,病人的心情愉快而病情也可能快快好 XDD

大家還是對醫護人員好一點,對自己也好!

尼西身健空間

台北市南昌路二段七十號九樓之一

捷運古亭站旁

可以網路預約時間

Disclaimer: 本篇抑或是本網站文章都不是業配文。我和尼西小學堂及老師們利益上完全沒有關係,我人住加州Orz。

這次完全透過正常預約,上了課才認識舟舟老師和lala老師,

其實我滿驚訝lala老師的出現,沒想到尼西也有這一塊的跨領域。 因為很喜歡這經驗,我是最後兩堂課才提出想要寫網誌紀錄我這次的經驗,希望徵求他們的同意寫並照相。

寫完後心得稿有給兩位老師過目確認用詞和治療細節的正確性,不想不小心講錯誤了讀者

這篇也是我自身經驗分享,不代表每個人情況都會和我一樣,謝謝理解。

(這年頭是不是凡事都要寫很白才不會有麻煩呢? 哎

部落客真的好難當,花超多時間寫這篇還要和專業人士校稿只是想要分享好地方...)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