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姿勢調整 尼西身健 (下) 身心動作教育

尼西身動空間 諮詢經驗分享

[非贊助文 我每堂課都付全額 orz] 上課期間是2017年1-2月中

lala老師本人,舟舟老師拍謝沒有你的獨照>"<

容我重複上篇的前言....

身為醫學院旁的好朋友公衛人,當然知道物理治療和運動、復健、甚至是姿勢體態都大有關係。

我從大學開始有下背痛的困擾,常常睡覺前怎麼翻身都不舒服

這幾年偶爾看醫生也一一排除類風濕、僵直性脊椎炎和脊椎側彎等可能性

雖然做瑜珈有舒緩一些,但腰痛時不時就會出現,尤其生理期前更是痠痛到不行

睡覺都覺得平躺渾身不自在,趴著腰部感覺會稍好一些

這次去回台灣找物理治療諮詢(或是說姿勢調整)的契機,是在網路上看到有號稱預防下背痛的攜帶式背墊產品

很心動的同時也很懷疑,尤其刊在美國的廣告背書是一位在英國的印度醫生。

我當下臉書tag了認識的物治師詢問功效。問一問覺得真的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

還是實際去找物治師詢問我自己身體的狀況比較好,而且背都痛這麼久

(因為背痛,我去年在灣區還跑去聽三天的原始點講座,原始點的心得上一篇的最底下有談)

我決定找認識的物治師朋友調整

我大四的室友白白這幾年有創業開物治工作室,是結合物理治療和身心動作教育等跨領域團隊,

他們有討論理論和實作的網頁和粉絲頁:尼西健康小學堂(link)

我先看完了裡面關於骨盆系列 (因為我的骨盆前傾) ,覺得網頁解釋得淺顯易懂,作者保保也不吝嗇分享所學

因為每個人身體都不一樣,肌肉情況和代償情況也都不同,我非常了解看網頁有基本的知識但無法自行調整身體

就像網路可以學到基本醫學常識但無法網路抓藥

網站用心的解釋和強調正確的觀念讓我很確定想找他們調身體 (縱使不是白白親自幫我調也很放心)

室友白白排不開時間,推薦舟舟老師幫我處理下背痛和肩頸痠痛。

回美國之前總共去了六個小時,主要有兩個老師上課(舟舟老師和lala老師),

幫我一對一調整。在這感謝兩位老師配合我的時間和我密集上課!

診療房間

道具們和我的小背包

上一篇講完了舟舟老師,這一篇來講解lala老師!

========以下是lala老師的課============

大概到第三堂課的時候lala老師被舟舟老師找進來幫忙處理我,我上了兩堂lala老師的課。

Lala老師主要是身心動作教育Somatics Education。對我來說,完全是另一種經驗。

主要是靠察覺自己的身體(本體感覺)加上老師的引導,喚醒身體本身的智慧和自癒能力。

比起舟舟老師處理疼痛,lala老師主要是處理身體協調和姿態。上面這樣講太抽象,舉個例:

我放鬆時上半身有稍向右旋轉(要有另一個人看才看得出來,我以為我面向前),

坐著上身做向右和向左旋轉的時候,向右角度明顯比向左大,我自己也感覺得出來。

然後老師讓我向舒服側做旋轉動作,同時給予不同程度的阻力。看似簡單調完之後我發現兩邊旋轉角度變得差不多。

Lala老師和我解釋原理是他給予刺激,大腦神經自動讓比較差的肌肉向正常的肌肉學習。

左右骨盆高低不平和旋轉導致長短腳也是在lala老師調整下調回來。

因為我都會馬上想要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身體跑掉,

像是坐在凳子上我雙腳會不自覺想向中間靠緊併攏,無法放鬆好好坐,

中間我們還稍微討論了一下女性因為要符合社會期待所以身體上付出了不少代價

(像我大腿外側肌肉下意識會一直想幫我把腿合攏,所以默默在出力而內側肌肉無力等等)。

在這堂課上,當我問lala老師我是哪一邊骨盆高或是我是不是哪裡歪掉了,

lala老師都會反問我自己的感覺,說要相信自己的感覺,要是舟舟老師的話大概會說“我來幫你看一下”,呵呵。

兩個老師的面向非常不同。Lala老師說他從小學舞蹈,我忽然理解他要我感受自己身體,

我也覺得大家都應該慢慢找回來自己身體的感覺,試著找回放鬆的身體和正確的姿勢。

其實被她這樣一問,我好像漸漸能夠感受自己的骨盆其實是往哪一邊歪,或是肩膀往哪一邊斜,

甚至記起脖子一直太往前伸要記得縮回來(打電腦太久習慣頭往前看螢幕)。

老師有教一些方法讓我身體習慣正確的姿勢,也常常會有時刻是調完很放鬆,

老師很認真的和我說要記住身體的這個感覺和現在的位置。

真的,姿勢不對久了,真的就忘記本來正確舒服的姿勢,自己就再也無法不靠外力找到了。

我上課時都有和他們提到我自己懷疑脊椎有地方歪掉的原因:

大概在高中或大學,某一天躺在床上,發現自己怎麼躺都躺不直,不知道怎麼樣是直,

然後就再也沒有感覺過”躺直“。(我檢查也沒有脊椎側彎,我現在猜大概是骨盆歪掉和長短腳所以本體感覺不直吧)

上lala老師課的時候,因為更認真的感受自己的身體,其實老師只是問我站著時有哪一隻腳出力比較多,

我突然發現我兩隻腳底板出力都不是均勻,而是主要腳底內側在出力,間接小腿內外側肌肉就施力不均。

Lala老師教我簡單在家製造不平的地面,不停切換腳的姿勢和接觸的面來調整。

她說這有點像是原始時候我們都不穿鞋,大地給予腳有各種不同的質感、凹凸面,腳受到這樣的刺激會自行調整,

但現在大家幾乎都穿鞋或是踩在非常平的地板,缺乏原本的刺激而忘了要調整。

真是太有道理,難怪常常有什麼刺激腳穴道的器具,而我也幾百年沒有去踩石頭步道了,相信讀者你也是XD

Lala老師也帶我做很多呼吸的練習、調脖子的位置、脊椎活動的運動等等,

教我回家要怎麼練習才能好好維持好姿勢。比起來,上Lala老師的課有種拿回身體自主權的開心XDD

Lala老師推薦我去上彼拉提斯Pilates,他說應該比我之前做的瑜珈能讓我更注重在核心肌群,

對於身體的平衡會有幫助。瑜珈比較著重在柔軟度。

也推薦我在美國可以找Gyrotonic的課程,藉由機器的協助幫助開展我的身體能力。

這次因為時間來不及所以沒有在台灣試

以下容我重複上一篇的收尾和資訊XDDD

不管是舟舟老師還是lala老師,每次去上課都有一種又學到知識又認識自己身體的充實感,

更重要的是出來覺得身體變輕鬆、重新找回18歲的自己的某些部分,呵呵。

他們都很大方地分享所學也樂意和個案討論,身為白白的臉書朋友也看得出他們平常也不斷的上課進修。

推薦身體有上述的不舒服但又不至於嚴重到看醫生(或是看完醫生沒找到原因)、

想更了解自己身體的情況,或是提升運動表現的人。

害羞上一對一的人可以點尼西的粉絲頁(link)參考,找有興趣的主題上團體課喔!

打了好多,有看到這裡的朋友真是辛苦你們了XDD 下面還有一點點討論,不要急著關!

老師們的合照

照片左至右依序是lala老師,晴晴老師,和舟舟老師

尼西在九樓之一。裡面就是場地了

尼西身健教室在近古亭站,九樓之一的小公寓。

對了,順帶一提,我個人感覺原始點(Link) 和舟舟老師的手法其實異曲同工,

上一篇有說明。

不過我想,原始點三大要素運動、治療加飲食確實是改善身體的重點,不管中西醫哪一個學派什麼醫學都是這樣。

如果對某個學派深信不移,即便是西醫,Placebo(安慰劑)效應的腦補作用也會讓你身體比較舒服是西醫統計上顯著的事實,

或許我自己這一篇也可能有不少這個成分,只是我身心合一分不出來罷了。

如此可知,不管是何種治療,若心情保持開心愉悅,都會感覺有效。

推理:要是醫療人員都能不被壓榨而面對病人心情好一點,病人的心情愉快而病情也可能快快好 XDD

大家還是對醫護人員好一點,對自己也好!

尼西身健空間

台北市南昌路二段七十號九樓之一

捷運古亭站旁

可以網路預約時間

Disclaimer: 本篇抑或是本網站文章都不是業配文。我和尼西小學堂及老師們利益上完全沒有關係,我人住加州Orz。

這次完全透過正常預約,上了課才認識舟舟老師和lala老師,

其實我滿驚訝lala老師的出現,沒想到尼西也有這一塊的跨領域。 因為很喜歡這經驗,我是最後兩堂課才提出想要寫網誌紀錄我這次的經驗,希望徵求他們的同意寫並照相。

寫完後心得稿有給兩位老師過目確認用詞和治療細節的正確性,不想不小心講錯誤了讀者

這篇也是我自身經驗分享,不代表每個人情況都會和我一樣,謝謝理解。

(這年頭是不是凡事都要寫很白才不會有麻煩呢? 哎

部落客真的好難當,花超多時間寫這篇還要和專業人士校稿只是想要分享好地方...)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