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設計] 近期最令人興奮的建案分享


純建築圖,不是來自這建案

萬萬沒想到在臉書上刷廣告也會刷出好文章

(我已經認為自己滿克制沒有給臉書太多資訊,不知道是哪裡看出來我喜歡室內設計的)

BTW 個人沒有非常推 Master Class上 Kelly Wearstler 的室內設計課

有可能是風格和搭配的例子我認為太偏門也不是我喜歡的,頂多是學他的方法和啟發

也沒有料到這個建築/建案是在台灣台南

最近在開始了realtor (房產經紀人)職涯,加上加州還在shelter-in-place,每天主要都在研究工具、看資料,

雖然忙到滑臉書的時間少很多,但還好有看到這種(對我個人興趣) 重要的文章 XD

話不多說,來貼一下相關連結:

剛完工99%的最狂開箱分享文

(blogger阿達是作者的哥哥,文末有拜訪作者家的影片,解析度不高但影片看房仍然很棒)

看起來還沒有入住但硬體都已經好了

沒有太多家具也方便看到屋子最初的樣子

必看!

居住兩年後的心得文

作者不吝分享了很多工法和設計背後的考量

還有施工期間的種種感想 (沒有太多抱怨實在太厲害了)

Mobile01的文章後來更新的照片有多一點,也可以看到作者回覆網友們的問題

新台幣1000塊自地自建 (是作者時序上的第一篇分享文):

標題是聳動了點,但這篇文章就能看出作者追求完美無瑕的性格,

大家也不要太糾結想從模型上看出平面圖,

我試了很久覺得滿錯亂的,因為建築太不典型了

後來看了很多篇終於看到平面圖,看到之前我也看完照片和影片大概了解了

Mobile01 的參訪文

內有平面圖和不同角度的照片

這篇也終於讓我找到設計師的大名

搜尋了設計師名字,點開的第一個文章,三秒我就認出曾經看過他漁光島的民宿

餘光民宿

這是一篇blogger參觀民宿的文章

是公視實境節目《阮三个》第二季的第二個住宿

(哇我真是認真的觀眾!)

當時節目沒有著墨太多建築,只有稍微在節目活動範圍、房間帶幾顆鏡頭

中間有提到民宿主人是建築師

當時最令我驚豔的是

節目組離開前的聚餐,是在民宿的戶外餐桌舉辦

明顯的indoor/outdoor連結和夾在兩棟建築的空間運用

搭配院子裡的植栽和建築外部的造型

再回想帶到民宿中“簡單構造搭配複雜磁磚的餐廳複合區域"的鏡頭

似乎不是單單是設計師有美感這麼簡單

再看設計師事務所的portfolio,真的很不簡單

雖然每個建案的照片不多但也看得出巧思 (設計師應該持續follow了不少各國設計,像是喜愛一樓用車庫、二樓客廳來最大化隱私和採光。 free standing tub搭配大玻璃看景,吧台和設計師 arm chair...)

上面自地自建的作者做了兩點我之前就想嘗試也一直在找範例的設計:

  1. Courtyard 天井。尤其添入了植栽、綠樹元素增加室內採光和景觀

這一戶的courtyard比我看到不少日本獨棟的還印象深刻,可能和佔地也有關係 如果房子的面積大,除了開天窗之外,通常有小courtyard或是ㄩ字形的設計是比較常見的 後者比較常在大lot大房子,有找設計師比較會出現 我目前只看過幾間在南灣single family有很小的courtyard,有且有植栽就是大大加分! (我們當年差點bid一間,不完全是courtyard因素,但我想有一定比例被驚豔到 XD)

  1. 室內房間以玻璃取代牆。 我最初是在台灣裝修節目上看到,因為老舊公寓採光面有限,希望光線能穿透深度更多甚至透牆。 後來逐漸在美國裝修上開始看到,也是城市中的高級公寓開始 (從浴室門、書房門等到更衣室的牆),但還沒看過臥室房間牆用玻璃 我之前認真思考pros and cons是那面玻璃可能放不了家具,減少房間收納面積 如果高級一點使用變色玻璃,就不需要窗簾,應該更夯!!!但造價恐怕直上XDD

鐵件梯的造型簡單有力,尤其漆白增加採光也讓樓梯融入周遭背景

只是白牆讓我好奇是否會讓室內某些時刻的反射光刺眼?(本人眼睛對光線敏感)

設計師和屋主蓋之前有觀察日晷,我相信一定盡量減少直射

可以想像注意日晷和通風的房子整體在溫度和濕度(省電)上有絕對優勢

樓梯間的透光對於隱私的取捨 (但看來看去大多上建築雜誌的也都不拉窗簾)

希望屋主木地板是經的起久曬

戶外天臺空間算是非常容易出入,目前沒有放任何戶外家具

我在想是不是屋主有去戶外吸菸的需求XDD

相信之後放上戶外傢俱、擺設或是植栽之後會更有生活感

文章很多細節都值得好好品嚐:

像是屋頂的排水隔熱方式、

floor plan的錯位和夾層設計 電動曬衣架、

挑高的影音間/工作室閣樓、

廚房一排有採光又可以見到來客的窗戶

一樓車庫旁的置物空間和來賓用的二樓戶外梯

戶外梯的燈光設計和室內燈具造型

樓梯後面看起來也有不少隱藏櫃體

房間衣櫃上方開的採光但不失隱私的玻璃

兩片大玻璃的接縫設計

建築正面內蘊又不失大氣的設計和燈光

家電、家具造型和功能搭配

地段的選擇

整體就是很有質感的家!

用這篇做筆記純粹是想要留下紀錄,也和大家分享這個令我興奮和啟發我想法的設計!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