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環保小招


少買飲料和手搖杯,偶爾吃素,減少購物和整理已有物品,和朋友互通有無。

這些可能都不是很容易能做到。

除了以上這些之外,生活中還有哪些小面向可以實踐環保呢?

*適當回收分類垃圾

美國真的做得很差。回收我猜回收公司只是想要收集到有refund的物質而已,像是酒瓶鋁罐之類的。而且我家住的地方雖然有收green waste,但是估計也是燒掉,不像其他地區還有免費的compost可以供居民自行取用。台灣相對比起來好得多了!

*節省水電

將不常用的電器插頭拔掉,常用的燈泡換成LED省電燈泡(溫度也比較低),隨手關燈,愛用自然光源。水的話,因為我有院子,已經放棄需要很多水才能養綠的草坪,鋪上mulch讓土壤的水分不易蒸發。另外,洗菜洗米洗澡水,我也會盡量接起來再提出去澆花(會先存放rain barrel裡),今年中也打算做好rain barrel系統,讓屋頂的雨水可以少傷害房子的foundation,也可以多省幾天澆水的錢。另外,我在洗衣房施工的時候,自己設計讓師傅做了一個簡易Laundry-to-landscape 的灰水grey water系統是可以用3-way valve自由切換排水方向,洗衣機使用環保洗衣精(grey water safe)讓廢水可以排到院子,深澆樹。若未來有不能排放的洗衣水(像是有排泄物等等),則切換水管排放方向至直接排放到下水道。再用加州有名的豔陽,好好地把衣服們都曬消毒。

*運用大眾運輸和腳踏車

台北我覺得滿好做到的,但是美國就有點困難。阿徹有騎腳踏車上班,但也滿偶爾的,我偶爾會騎車溜狗,但還要再看怎麼裝籃子或載物品讓上超市買菜麵方便,希望未來這塊我和他都可以更加油,順便把身體練好!

*環保餐具

帶一套環保餐具,我有筷子湯匙和便當盒。我通常是放在車子裡(灣區大眾運輸很不方便Orz),一台車各一套我和阿徹的。下車帶著餐具,如果需要打包則回車上拿便當盒XD 或是如果確定對方是用塑膠類的一次性餐具裝,我們則會在櫃檯直接詢問是否可以用自備的餐盒。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熱湯類的食物,所以更會擔心免洗筷或是美耐皿溶出不該食入的物質。

這餐具袋是我媽媽縫的,從高中用到現在,現在是放兩人組了XD

*購物袋

北加和密西根很不同,塑膠袋或紙袋是要另外收費。這迫使很多人自備購物袋或是重複使用購物袋,我以前也是容易不自覺拿了超多袋子。現在即便沒有袋子,可以兩手抱起來我都不用袋子。隨身放一個折疊好的袋子當然是更方便的了。網路上不少用繩結打出袋子的示範,買菜透氣很方便。我個人是站在如果物品能夠多次使用,塑膠袋也可以很環保。對於特地去買“環保購物袋”則認為不是很需要。

*女性用品- 布衛生棉、月亮杯

二月在台灣買了,因為家裡的一般衛生棉還沒有用完所以還沒有正式開用。之後會再另寫一篇心得。月亮杯,呃,失敗一次,有好好的用手指探索了我的陰道,目前還沒有建立第二次的信心。

*蜂蠟布

蜂蠟布可以代替保鮮膜和容器,將蜂蠟加熱融化均勻浸入棉布或胚布中瀝乾冷卻,可用手上的溫度將蜂蠟布塑型服貼碗盤邊緣,或是折成容器包裝麵包三明治甚至有醬汁的食物,使用後可清洗也可再補上蜂蠟重複使用。有廠商有加天然樹脂和荷荷芭油,聽朋友說比較軟比較濕,保濕程度較好。之後我計畫自行製作看看,再放上心得(怎麼還沒寫幾篇就不斷積欠文章Orz)。

網路製作過程: https://youtu.be/g3pmrdx3wws 超多種不同手法(加熱盤,熨斗,刷子,只要你方便就是好方法,但記得要塗勻上夠厚)

*手工皂和自製保養品

去年很幸運認識會做手工皂的老師,才發現其實手工皂好用又不是製作太困難,比較麻煩的是工具和材料,還有存放他們的空間。能夠做出自己和親友都可以使用的肥皂,並且完全知道他們的成分,又可以客製化實在是很棒。我目前有經驗的是冷製皂,之後打算挑戰看看液態皂。其實做了就知道手工皂和其他手工藝的材料和作法很多是相通的。 像是手工皂和蠟燭、massage bar、bath bomb、唇膏、香膏等芳療精油都很有關係。也是因為手工皂所以才會買蜂蠟(想要製作較硬的唇膏或是肥皂可以用)。之後也會開一系列手工皂製作的紀錄。

*園藝

未來目標是過上自給自足的生活,這樣吃進什麼就都一清二楚了XDDD

*認識同樣理念或價值觀的朋友或組織

一個人要改變行爲總是特別困難,如果你看到身邊的人都在做,慢慢轉變和他們一樣似乎就好想像一點。如果身邊沒有類似想法或是擁有這些東西的親友,推薦你臉書的群組"不塑之客 (link) ",裡面有很多人分享他們如何減少塑膠用品的使用或是reuse身邊的材料。當然,如果心有餘力,youtube也可以查到不少相關的影片,有時候看到有趣的物品或想法會像發現新大陸一樣讓人興奮的躍躍欲試。

*把身體顧好

少看醫生少吃藥,也很環保喔!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