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買哪一種地板好呢?Which Flooring?


我買過的地板基本上分成三種類別

  1. Laminate 強化複合地板 (並非真的是木地板)

  2. Wood floor 木地板: 分成兩種 Engineered wood 實木複合地板, 和 solid wood 實木地板 solid wood 根據木頭的種類裡有分 hard wood硬木, soft wood軟木

  3. Luxury Vinyl Plank (LVP) 高端人工地板(我隨便起名)

我的要求:自住、味道不能太重、有狗有小孩、好清理、要符合我想要的顏色(淡色)、喜歡木地板的質感

先說總結:

我不會考慮買Laminate除非是投資房自己不住而且想稍增值或subfloor不適合。不然投資房我可能也會用Luxury Vinyl Plank。

若重新選擇我傾向只考慮Luxury Vinyl Plank 或是 Engineered wood.

來看一下我整理個人意見統整表(強調是個人意見是因為我經驗可能和其他人不同XD):

Overall, 不管是什麼材質,subfloor夠平夠乾淨是非常重要的!

Subfloor做的時候要夠平,且要鋪最厚的軟墊,可以吸音,踩起來腳底的反饋也比較舒服。

LVP不需要放軟墊

Laminate的經驗

當時急著搬入,也覺得Laminate看起來和實木但價差很大為何不可,所以兩間房間的地板就用了Laminate,剩下的客廳主臥我想慢慢再挑沒關係。

結果味道超重聞了都想吐,試了各種通風、活性碳、茶包橘子皮等等方式,

也是大概三週之後才漸漸沒有味道。超恐怖。

我其實已經買比較好的Laminate,而且確定寫符合carb 2,但味道還是這麼重,覺得不太行。

客廳和主臥就很堅定覺得肯定不能買Laminate...

如果有小孩,真的沒辦法要買Laminate就要買好的,即便是好的laminate還是容易有比較高的有毒物質。

特別是裝了就要馬上用,我就真的不推薦裝Laminate,之前有爆出中國生產的地板號稱有符合Carb 2但其實沒有檢驗。

我的Laminate雖然上面寫說防水耐刮,但後來發現水沒有馬上處理的話

水漬還是容易會留在上面擦不掉

我當時Laminate還買有hand scraped 紋路 (當時比較流行) ,真是不知道在想什麼

Wood floor經驗

爬了不少文,由於Engineered 下方也是回收木,也有黏膠和甲醇的疑慮,一開始只考慮solid wood.

但我個人喜歡淺色的木地板,solid wood大多是深色,淺色多屬soft wood不夠硬不能整塊做sold wood flooring.

最後挑了大廠的engineered wood,特別選上方厚度可以再sand 1-2次的。真的就沒什麼味道。

由於我選的實木厚度比較厚、版寬比較寬又長,每一呎的價格比較貴

而且特意選matte finish,沒有打蠟的反光感,看起來乾淨樸實

我到現在還是很愛,雖然這種finish好像比較不耐水

Luxury Vinyl Plank經驗

如果叫vinyl那很可能是最原始的那種超級便宜的塑膠的地板,每一片都看起來一樣,有的甚至是傳統窄版的。

這裡討論的是luxury vinyl plank材質就不太一樣了,更厚(厚不少所以走起來也不會太硬),

安裝方式也可以有不同選擇,圖案也越來越多種類,即便是仿木紋也很真實和多種顏色的木紋

好的不易退色、變形、厚度夠踩起來不會不舒服也不會冰、材質安全符合規定不會有異味和健康上的疑慮、

安裝方式多元可以loose-lay,可以自己裝甚至只是卡著隨時拆換都可以、超好清潔、耐用耐刮不怕壞

當初看了不少網路評論,要買Luxury vinyl plank的話不推薦太薄或小牌子的,一來是踩起來太硬, 二來是可能太陽曬久了褪色或硬化,安裝也很容易出問題或是subfloor的缺點一展無疑。

我是看網上評論說mannington品質很好,特別找南灣有代理的店(大概兩三家),覺得真的一分錢一分貨。縱使我工頭整批用錯方式鋪地板,他們還是不太會動或翹起來。

好的牌子卻也不便宜,但我認為耐用好清潔,花紋多樣防水且很像真的木地板

我是用Kardean牌子的loose-lay Mannington luxury vinyl plank,我是用木紋圖案,大概一箱裡有七種樣式可以換著擺,不會一下就看到有重複圖案像廉價的地板一樣。因為我不想黏在地上特別貼可以float/loose-lay的種類,泡水下去也可以拿起來清。我在廁所和房間, Laundry room都用,效果很好,也恰好有一兩次施工時的水患(地板剛裝好工人就鑽到牆後的水管等等)就直接翻起來擦乾再卡回去。品質好不容易變形和日曬褪色,但同時價格也比普通品質的要貴,甚至和便宜的實木差不多。

我這一款 Distinctive plank 是底下有防滑紋路,沒有舌頭只靠互相擠壓一片片推緊拼起來的(自己就能裝)。確實會可能有一兩個刮痕,可能我選的是木色表面有木紋也不是完全平的,所以容易被刮一點(很重的推車輪子刮的)。不過一點都不後悔,而且很好拆換,工人把水管鑽爆了就直接地板拔起來擦乾再壓回去。基本完全可以省人工安裝費,因為自己來很間單,用美工刀切一切邊就可以裝上,鋪超快。

Luxury vinyl plank,有非常像木頭圖案和紋路,我朋友來通常乍看不覺得是塑膠地板也不覺得很cheap (是也不便宜啦)

照片裡這是 Kardean LVP車庫地板,木頭色的。我們穿鞋子進出所以有點髒但很好清理,目前也沒有褪色或變形

拿sample回家試試看顏色肯定比網路顏色還要準。我當初買的時候幾乎所有的店家都有讓我帶一兩片樣品回家比顏色和質感,你也可以帶回家試試看清理、變形、耐不耐刮

我個人是建議買好一點的牌子,luxury vinyl plank有品牌的沒幾家,也不希望買到很臭的。

這之間品質和質感差蠻多的,當然價錢也有差。一分錢一分貨

很多醫院或商用也是用這種類型的地板,好消毒清潔

我懂選地板是個很大的決定,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決定。我覺得如果是廚房,防水是必要,磁磚的話我會比較怕自己摔倒地板太硬會痛,luxury vinyl plank質感比較舒服一點。Loose-lay拿起來就拿起來!

對了,如果是買Karndean這個牌子的loose-lay,記得當時說明寫安裝時plank和牆壁不能留縫要推緊,

基本就用美工刀割靠牆的部分就可以了(我的工頭就是沒看說明所以拼錯),如果是長方形還可以考慮自己拼不同pattern

Loose-lay安裝示範

希望大家地板都選購愉快,挑到自己想要的!

我木地板的店家是

FMD Distributor

430 E Brokaw Rd, San Jose, CA 95112

價錢合理,老闆感覺是中東人,也賣滿多高階木地板,有牌子的種類很多。

記得要把T-molding或其他收邊的molding數量算好,我當時少算一條,就必須要加滿貴的運費單運T-molding

Karndean loose-lay LVP 我是在

Abbey Carpet by Blossom Valley Interiors

是Karndean南灣其中一家代理商

1191 Meridian Ave, San Jose, Ca 95125, San Jose, CA 95125

(408) 767-6951

因為喜歡的高階品牌沒幾家,其他代理又很遠所以沒什麼比價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