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IY重漆櫥櫃 like a pro! (Part I)


櫥櫃成品照 (請忽略這不知道前屋主在裝什麼的recess lights orz)

這一篇主要討論手刷 (Brush, foam roller) 技巧和工具材料

下一篇會討論machine spray paint的過程和技巧,包括如何操作機器和清洗

好久沒上來寫文章了,前陣子忙著裝修,花了大概一兩週重新油漆一套舊的櫥櫃

有滿多心得和眉眉角角的學習想上來分享,希望讀者不用像我一樣踩雷XD

(有空我會放工具和材料的照片上來。抱歉因為幾乎是自己一人油漆,急著完成又有粉塵,沒太多機會拍照)

櫥櫃的狀態一般,大概十來歲,接手時不少被前屋主刻意磨掉的表面, 我猜可能太髒太油膩所以他們賣屋時直接磨砂磨掉了大部分廚櫃門的表面。

櫥櫃和廚櫃門磨砂後摸起來粗糙,失去了保護層,如果再遇到水和油漬會更加難清理。

因為櫥櫃上還有很新的大理石,櫥櫃訂做又和找油漆師傅來漆價錢差不多(五千塊跑不掉) 所以我決定挑戰自己漆櫥櫃。

先說總結,我試了兩組不同的primer, paint。兩種方式,手刷(brush, foam roller)和噴漆。

中島是一組primer, paint純手刷和foam roller處理櫃體和櫃門

後方主體櫥櫃用另一組我比較推薦的primer和paint,櫃體用手刷,櫃門用是去HD租machine spray for professional finish.

櫃體用手刷如果結合有技巧的foam roller要達到smooth finish沒問題,但櫃門不是噴的就真的達不到smooth finish

雖然不平的程度是照片分辨不出的不平,但現場看和手摸肯定馬上變辨別

不要相信手刷廚櫃門可以刷出smooth/ spray paint的效果,只是你看不出blogger照片的細節而已

如果看youtube影片如果有帶到轉換角度的近照,還是很明顯可以看到櫃門反光是不均勻、不平的

很多blogger內文最後還是寫出櫃門和朋友借spray噴

現在回想看到blog和youtube常常強調sand-free, no spray,在我的櫥櫃上漆標準裡 no spray的櫥櫃看起來很難不cheap

sand-free就更不用說了,怎麼可能sand-free?

一分錢一分貨

內文有油漆SOP和技巧,和處理過程!

我先從壁爐開始嘗試,本來想用一樣的primer和油漆

我們大概是漆了兩層primer, 3到4層漆,顏色才比較滿

壁爐的油漆詳細過程我就不介紹了,清理,上primer等乾上漆。大概一到兩個工作天。

Before

掃起並吸完所有的灰之後

上面這張有油漆桶的是after兩層 primer

下面這張是after 4 coats of SW Emerald paint (才達到我覺得滿意的飽和度,可能是白色比較需要多上幾層)

漆完壁爐,本來想用一樣的primer 因為算是multi surface但是發現我用的這桶primer太粗燥,很容易有大塊上到表面

之後勢必要磨砂(sand)很多再上漆,決定換底漆

(當時雖然周遭的傢俱都已經用painter plastic貼起來了,我還是抱著不想磨砂增加灰塵的心態,可能我內心對細灰潔癖

但後面會發現如果真的要like a pro,想要又平又滑的櫥櫃門,你會非常感謝認真磨砂的過程!!!避免不了的!

真的沒有那種網路上title上寫sand-free免磨砂,gloss remover也沒有真的很有用。

<<<<<< Trail 1 : 中島廚櫃上漆 >>>>>>

結果 : 櫃體尚可,櫥櫃門不如預期smooth, orange peel look, Primer不好咬不夠,容易掉漆露出木頭

Primer: Valspar® Multi-Purpose Interior Latex Primer Lowe's link link

Paint: SW Emerald latex paint semi-gloss

由於中島的櫥櫃是背對主要走道的方向,如果漆失敗的話比較不容易被發現

我決定先拿中島做試驗當練習。萬一真的超失敗,想放棄漆主要櫥櫃,中島顏色和櫥櫃不同也勉強可以接受

我也會建議大家從比較不顯眼的位置開始練習

我這次試驗一開始想避免磨砂,最後成品自己覺得沒有想像中成功。真的很難不磨砂靠單手刷就夠平好看。

漆櫥櫃至少要一層primer, 兩層paint。這次試驗我上了一層primer, 三到四層paint。

這組SW Paint到第三層顏色才比較飽滿,不是好事,因為每一層都要等乾,增加工作量。

後來正式上主要櫥櫃的時候也換primer和漆了

================= 工 具 =================

2"寬帶角度的刷子是必備,請至少有兩隻以上(洗不乾淨或用過透明漆就可能要丟)!!

不記得有用到小隻的刷子,但也可以有一隻備著

Foam請買這種4"寬的,再寬的也沒有很好用

滿推薦這種小漆盤 4" roller可以放入,至少需要四個以上(理想上是每一次可以都用新的,除非舊的漆全開且不掉屑)

左邊這種棒型foam roller後來幾乎沒用到,不用買,有了好的漆靠brush就可以。

為了你的健康,口罩必備,請不要買太低配的口罩,N95那種可能也不夠,手術口罩完全不行,至少是油漆工專用的。

好的口罩聞不到油漆味,我有一次漆內櫃偷懶沒帶,大概漆了十分鐘油漆味太重就想吐

Sand blocks基本沒用到也不好用,沒有左上的砂紙好用 若不想用orbital sander而考慮sand block的話,改用滑鼠狀的握部磨大平面也是滿不錯的

Foam Roller我後面只用到左邊藍把那種長度,中間比較長的沒有用到,右邊更大更長的也沒有用到

下方的照片,紫色Velour 絨毛刷,拜託千萬別買!

我和BM店員抱怨foam roller容易有泡泡時,他大推這種絨毛刷,說很多人買,根本是悲劇。

我用在某個櫥櫃背面,非常難推而且不太含漆,要一直沾漆又有明顯刷痕。

結論是賣油漆的店員們還是不能完全相信,可能他們自己沒有用過,只是都聽別人說

有注意到下面的背景其實是Trial 1全手刷的中島櫥櫃門。照片角度對則看不出不平但實看明顯出現微抖不平的表面

圖裡還缺少costco橡膠手套,一整盒幾百個的那種

Painter's tool 就是上面這"開罐器",會是你每次上工時的好朋友。

油漆桶下可以墊的厚紙板(油漆桶倒漆會滴多的油漆)

================= 正 確 油 漆 過 程 ==================

Prep 準備

移除櫥櫃上的物品,將附近的牆壁、地板都用masking tape貼好,地板建議使用防油漆的紙,可吸多餘油漆不會黏在鞋上

  1. 吸塵、用TSP cleaner戴手套拿菜瓜布去油漬,再用清水海綿擦過不殘留TSP cleaner

  2. 將所有櫃門編號,可將位置圖畫下,標號用masking tape貼在櫃門hinge移除後上面的洞裡(有上下兩個), 之後漆的過程就不用撕起 下方的圖可以見到有標號貼在門上,筆記本上也有畫位置圖加編號。等卸下門標號會移到門背面的洞裡 PS 我最後用的foam roller更短,沒有用到照片裡長的

  1. 移除櫥櫃門和hardware,包括hinge, screws,可以放在夾鏈袋或不需要漆的內櫃

  2. 找出櫃體和櫃門的裂縫,使用wood filler將木縫或裂痕填起。甚至可用類似方式使用將櫃門的wood grain木紋填平

  3. 戴手套磨砂,可用砂紙或orbital sander,先用220 grade sand paper磨砂,再用330 grade磨

  4. 戴手套,使用tack cloth擦過所有表面將磨砂後的木屑黏起。Tack cloth完全展開後揉成球狀使用,每擦一兩次需要重新展開並crumble,保持有黏性的tack cloth表面來黏木屑

  5. 貼masking tape,貼在所有不想要被漆的地方,countertop, backsplash、內櫃、牆壁和天花板等等

  6. 沒有油漬、灰塵、木屑、細縫、裂痕的櫃體和櫃門,是prep好的狀態

Prime and Paint上漆

  1. 先從櫃體開始,失敗比較看不出來。可以櫃體都上完所有的漆之後再開始prime櫃門

  2. 櫃體比較小的面積用brush刷,比較大的面積用foam roller刷,先上prime

  3. Prime上完等待recoat time後才能上第二層或是paint (請看好產品的recoat time)

  4. Sand 330,除非有特別凸起或不平才用120或220。用tack cloth黏掉木屑

  5. 上paint,等待recoat time上第二層漆(中間可選擇要不要微 sand)

  6. 櫃體上好後,觀察並試圖調整缺點。

  7. 在桌上用至少四個paint pyramid對一個櫃門的比例架起櫃門,開始prime櫃門背面

  8. 用刷子先處理隙縫、用foam roller漆四周的trim,最後是背面最大的平面

  9. 等乾了prime正面,一樣方式,先刷子處理細節,再用foam大表面,再來是四面側面

  10. Sand! And tack cloth again!

  11. 上paint,也和prime一樣方式但recoat time不同要注意

  12. 看上到第幾層漆你覺得夠飽和,滿意了就可以停

  13. 表面真的有不平的話可用330很輕微地磨砂(磨過的地方sheen會不見),但最後一層finish不可用tack cloth去木屑!!! 蠟會破壞finish!!!請用濕毛巾或濕的paper towel

  14. 回裝櫃門,撕masking tape和保護膜

  15. 裝hardward。 若是新裝則要買cabinet尺用鉛筆標記位置,鑽洞,鎖螺絲

這階段都全手刷 (brush, foam roller ),是不是照片看不太出有不平 XD 左邊有上一層primer上兩層paint coat, 左邊只上一層primer還沒上paint,顏色這樣是正常的 (primer很多顆粒又難磨,不推)

抽屜拆不下來,直接漆。(櫃體沒有太多標號是因為畫在筆記本上)

===================== 油 漆 技 巧 =====================

  1. 櫃體比較小的面積用brush刷,比較大的面積用foam roller刷。

  2. 櫃體和上方Trim屬一體。Trim其實用刷子不難漆,比較起來越大平面的地方越難漆

  3. 可以將櫥櫃拆區塊進行,逐次調整。先從最角落下方的櫃體開始(我是用中島),失敗不太起眼。再來是上方櫃體,下方櫃門,最後是上方櫃門

  4. 將油漆桶上重要的說明(recoat time, touch time, etc)照相備份,免的倒出油漆後就被蓋掉看不到了

  5. Foam roller需要在漆盤上將大部分油漆壓出後再上,同一區的泡泡才容易越滾越小,聲音不應該聽起來很黏

  6. 不要一次上太多漆,容易乾了有水滴狀或弧狀不平,非常難sand平,brush marks也要注意

  7. 有兩支以上的刷子,還有很多的foam備用。Foam不能重複使用,可能超過六小時要換一組新的

  8. 刷子用完馬上拿杯子泡水清潔,若隔天還要使用,泡著直到隔天,將水完全甩乾可直接使用(配合漆盤而非直接用漆桶)

  9. Foam 無法清潔,屬一次性。洗不乾淨且使用太久後裡面有乾漆容易掉屑

  10. 每次roller本人要用tool將乾漆刮乾凈,尤其是roller和foam接觸的交界,容易因為吃了漆盤的漆而卡了一塊突起,容易在漆的時候在帶出一條明顯的油漆線

  11. 每次使用油漆都將大桶油漆倒出到漆盤上並蓋好,避免有雜質、刷子帶入水分或是油漆結塊

  12. 漆盤的油漆至少要0.5公分高,少於容易結塊帶上刷子裡,掉屑在表面上很難處理

  13. 櫃門建議排好且都墊高好一起處理,墊起的物品要用不易沾黏或掉漆的物品,因為新漆會黏

  14. 最後一層finish不可用tack cloth!!! 蠟會破壞finish (太重要了,還要再強調一次,我是受害者)

  15. 油漆無法填縫隙,即便和天花板、牆壁隙縫再小,這時候你需要的是caullking還有濕的手指濕的毛巾和技巧

  16. Caulking 要在primer上完後,漆上完前使用。記得請買paintable才能上的了漆! 下圖左邊是上完Primer後還沒上caulking,可見到和牆壁的縫。右邊上完caulking

  1. 不要忘記漆櫃體下方的kick board!

  2. 側面在處理正面時一起油漆,正面時才看得到是否有多餘的漆殘留在上面

  3. latex油漆可以用水去除,不小心沾到可以用水或濕毛巾擦掉

  4. Masking tape要黏緊,尤其表面不平時油漆才不容易滲透,撕起來邊緣才夠直

  5. latex漆乾了後會形成一片膜,容易在撕masking tape時不小心帶起漆好的邊緣。有幾種方式可以解決,一是漆的時候盡量小心不要漆上masking tape,有也是一點點沒有很厚或很大片。二是撕masking tape之前先用美工刀輕劃破交界處,讓後面masking tape好乾淨撕起。通常漆牆壁時是趁半乾的時候撕tape

  6. 撕masking tape時,施力方向和動作盡量小心,需要技巧

  7. 漆的時候不能一次用太多漆,若漆太厚也要趁濕的時候推開,盡量趁全濕的時候漆完整片面積,或是留wet edge

  8. Glossy surface肯定要用120磨砂磨掉大部份gloss,只用gloss remover我覺得不夠力,若要磨砂不需要用gloss remover

  9. 處理TSP,、磨砂、上漆等等時候都需要戴手套和口罩,尤其是磨砂還需要眼罩保護自己

  10. 櫃體最完美的手刷情況我個人還可以接受,也因為面積不大可以看似接近噴漆,但櫃門無法

  11. 不要用快要乾的油漆或刷子上漆,容易結塊。我通常是一把刷子和foam roller同時dip在漆盤的油漆裡保持潮濕

  12. Brush的brush marks是無法磨平的,很可能必須要重新sand到木頭出來

  13. Painter's tool是你的開罐和清除舊漆的好朋友

  14. orbital sander要準備好120, 220, 330 sand paper。只能磨大面積,無法磨有弧度或邊緣

  15. 傳統砂紙也請準備好這三種grade。砂紙用摺的摺出角度用手磨砂是最好的方式,可以磨邊緣、groove和弧度,是最常累積多餘油漆的地方!

  16. 趕時間的話請不要油漆。油漆需要耐心和時間,很難接電話、臨時跑開做事。

  17. 油漆要買足夠!剩下的未來可以當touch up

  18. 每次使用油漆前都要用wood stick攪拌均勻再倒出

  19. 透明漆當Top coat可能可以將比較失敗的表面再修飾一下,我中島有上透明漆,但之後換比較厲害的漆就沒有用透明漆

  20. 透明漆的刷子用完,即便洗的再乾淨,若沒有泡水,隔天會變硬無法再使用,必須丟棄

下方照片,開燈後,平行放中島櫥櫃門時比較容易看出foam roller的不平,右邊的trim比較明顯。現場看更明顯

這階段都還是手漆中島的過程

漆完中島後我心灰意冷,觸感太差,不管怎麼sand 還是沒有想像中平滑,而且有一處敲到漆就掉了... 除了再買透明漆上top coat幫助反光和增加保護膜之外(效果有變好),也沒辦法再改進 覺得洗一半的頭到底還要不要繼續下去

我已經花了很多個小時爬blog, forum找出我認為最好的方式,也用了HD, Lowes的員工推薦的primer和工具

就是達不到blogger號稱的smooth as spray的境界

看著已經拆完櫥櫃門也貼完mask tape空蕩蕩壁櫃,我選擇放自己幾天假,決定這可能會搞砸的差事等阿澈週末來幫我

做不好可能可以推到他頭上XDDD

<<<<<< 大 轉 折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

小小中島完成後,決定周六開工主要櫥櫃,早上想先帶狗狗去狗公園,因為我們可能忙到半夜才會回家

就這麼剛好,我在家附近的狗公園遇到去年來幫我漆房子外牆又有完美主義的油漆師傅Kevin,從來沒在這個狗公園遇到他

之前也是在另一個狗公園認識他,有著完美主義的他去年和我合作愉快,準時、乾淨、專業、又樂於解答我所有的疑問

(Kevin 的狗是黑色的Newfoundland Luna, Kevin手上拿著一條小毛巾隨時幫Luna擦口水XDDD)

我看他到就像看到救星一下,Kevin聽說我要自己漆櫥櫃

"Wow! With all the things you can do, you pick the hardest one!!!", "It's the toughest job for a painter"

起碼說了不下五次

“你有這麼多事情可以做,漆天花板、漆牆壁,都可以做,怎麼挑了個漆櫥櫃這種最難的?"

"你說的那些我們都自己做過了" 阿徹無奈地回答並望向主動挑戰櫥櫃的我

他說身為專業painter他自己最討厭櫥櫃,最麻煩,

但DIY漆我省了至少五千塊的開銷,用對的材料也增加了櫥櫃的壽命也容易保持清潔

不過Kevin後面說了不少超級受用的專業資訊!!!

1. Primer 要用對的primer,他推薦fresh start (絕對不用water based primer因為咬不住木頭) 但我最後被店員說服用Stix

2. Paint 推薦 cabinet coat or BM advance (對初學者來說用cabinet coat比較容易,advance recoat time is toooooo long! 但cure了就無敵)

3. Foam roller的技巧,幾乎要用乾的roller去推上好的漆,聲音不能聽起來很黏,泡泡會越消越小,最後會不見

Kevin說隨時打給他,他很樂意幫助我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他在走之前很認真說了Good luck...

<<<<<< 實戰: 櫥櫃正式上漆 >>>>>>

結果:櫃體手漆還算滿意,櫃門最後用machine spray

推薦以下兩種產品!

Primer: Stix® Waterborne Bonding Primer Link

Paint: Insl-X Cabinet Coat White Trim and Cabinet Interior Enamel, semi-gloss, matched with SW high reflective white link

本來怕事所以沒認識想過換paint,雖然知道很多blogger不管是櫥櫃還是傢俱都很推Benjamin Moore advance

但因為他的recoat time實在太久了 16hr +, 而且要一個月才會fully cure.

Kevin推薦完 Cabinet coat我再爬油漆專業forum,才發現CC和Stix也都是BM的產品

Stix是CC和Advance一樣是介於水性和油性漆之間的hybrid,有著和油性漆一樣優秀的self-leveling性質,

控制得體比較不容易出現刷痕,真的和SW Emerald水性漆差很多。

CC, Advance是會有像烤漆一樣的效果。對Kevin來說是很接近油性漆的效果,但還是好清理,且耐用

Stix, CC兩個Home Depot都有賣,但因為我想要match 中島SW的白漆顏色,

所以我還是去BM代理店買CC,並帶油漆sample請他們match顏色。

同時,在BM的店裡可以請他們在primer裡加extender延長乾的時間,對新手來說比較好操作 (Kevin的建議)

專業論壇上大家說一般的漆首推SW, 木頭的漆首推BM。這兩個牌子都屬於比較高端,年限比較久一點 (代理BM的店都有不同的名字,不像Kelly Moore和Sherwin William直接就是直營店。

對了我對Kelly Moore經驗沒有太好尤其是戶外漆, Behr在油漆界的風評也不好數次等品,

因為HD策略就是先用好的配方又低價打垮其他品牌,再把油漆配方調回次等配方)

漆櫃體的過程基本和上方差不多,但這次primer結束後有認真磨砂。這一款primer好磨很多。

依照Kevin說法,Primer要幾乎磨到見到木頭。我是用sand paper220先磨,再用sand paper 330再磨。

且用tack cloth將所有木屑都黏掉

用上這組專業油漆師傅的配方,還有慢慢摸索的技巧,櫃體基本上看起來不像是手刷的

我想CC的Self-leveling特性真的了不得,大概CC上兩層顏色就夠了

但櫃門我覺得還是無法用手漆,因為有些大面積的地方我試著用刷子或roller刷,結果刷痕太明顯

目前看到的全都是手刷的櫃體,狀況很不錯。櫥櫃門在車庫處理,之後會用噴漆。這張照片是已經漆完拿掉protector之後,比較乾淨

雖然櫃體大致狀況還不錯,但還是有一兩處bursh marks很明顯

我問Kevin明顯的刷痕或水滴狀是否有救,他說沒救了。我太desperate問他是否會建議spray櫃門,

他說當然可以用Spray,現在還來得及改變策略....

所以留著尚未prep的櫥櫃躺在車庫裡,開始查如何使用spray machine (一開始看手持,後來被Kevin說服用大台機器)

<<< 下一篇part II >>>

我將談論如何使用HD出的機器machine Spray,準備和清潔

我想沒有Kevin這樣支持和解惑我是不敢碰Spray的

不過碰了也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難,而且還滿好玩的!只是一些細節很麻煩

最後的成果也非常滿意!

參考過後覺得有用的blog:

1.很推這個blog,有分享兩年後使用心得,我覺得是所有blogger裡最詳細實際的,也有步驟拆解和工具圖片

2. 詳細討論BM advance的優缺點

3. 也有詳實的步驟照片,而且仔細看後面的照片會看到用roller roll出的微皺texture紋路,給想用roller的人參考 另外,他使用木紋針代替專業的油漆三角錐,我覺得感覺確實很實用,未來可以嘗試!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