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 新年閱讀推薦 春節禮物推薦

前幾天在聽廣播節目上正邀請了書店老闆和作者討論 Holiday Gift Book List 佳節閱讀清單

我覺得很神奇,以前沒有想過有這種時節差別,或許是因為每年春節我開心放著不用唸書的假期,

所以之前沒有認真想過。

在美國,隨處可見大家手上有書的景象,從機場到咖啡店,甚至到我當志工的地方。

讀自己有興趣的書,是一件幸福的事。佳節送禮時,免不了選一本書送親友或小孩。

所以才會到感恩節後聖誕節前,出現超多holiday reading list,甚至有適合在爐火邊念的書。

回頭想想,當然,過去國小國中我很愛念課外讀物,唸到每學年眼鏡度數一直上升 orz

但到了高中被壓著根本巴不得睡覺時課本放旁邊都希望能直線匯入大腦,

想得起高中念的除了老師規定的課外讀物外,只剩放風箏的小孩、達文西密碼、

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或許還有哈利波特這幾本。

春節要是被同學知道還窩在家裡嗑書,而且書名還不夠酷的話也很可能被笑 XDD

說實話我沒有很穩定的讀書習慣,所以真的沒有唸很多書,這我必須要承認!

從學校畢業後,念書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習慣,不只是有一個和自己獨處的時間,

滿足好奇心、甚至擁有更多更廣的視野,還有學習不同的領域和快速獲得高品質的知識,

這些都是能夠靠讀書獲得的!希望我可以認真唸完想念的書!

回到正題,聽到廣播裡幾個書評的後面大多都說 "流暢、溫馨、內容精彩讓你放不下”...

讓我想到有皮囊可以推薦,甚至想列幾本好書讓不小心錯過的人能在2018重新拾起這些好書!

下面我列了幾本我個人讀過喜歡的書、想要念的書、其他網站的好書單

雖然這list不是每本都是2017出版,但也希望大家能夠喜歡,也有機會送這些書給可能喜歡的人!

P.S. 由於我個人抵制統一博客來,所以以上連結幾乎都是讀冊網站。也希望大家能多使用圖書館和二手書的交流資源,

交流不同的書籍。讀冊有二手市集可以徵求或販賣。

作為收禮人,我也完全不介意收到有乘載歷史甚至是筆記的二手書!

我還滿驚訝身邊一些台灣朋友對二手物品的會有點介意... 不過我想二手書大家都有經驗 XD

皮囊

"流暢、溫馨、內容精彩讓你放不下” 這幾個形容讓我想起最近正在念蔡崇達的"皮囊"。

裡面是14篇短篇故事串在一起,我剩一篇要唸完了。

關於家人、離鄉、成長過程的掙扎等等,文筆流暢又很適切的形容在亞洲家庭中不同的掙扎,

卻又在每篇流露出滿滿但隱晦的愛。這本是想到第一本推薦的新年讀物!

讀完會讓你更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每一刻,也多少能夠理解爸媽的青春和倔將 aka 堅持

三體 三部曲

科幻小說,不可不看。一起想像未來的世界,當人類走到最後什麼是歷久彌新,什麼是屹立不搖的人性特質。 世界觀和時間觀的拓展,在你無法想像的維度下給你可以想像的摹寫。

或許看完後,你看待世界和人類,還有自己人生的角度變得不一樣了。

三部曲,一部比一部精彩。讓你不小心廢寢忘食,捨不得放下!

當然,有些艱澀物理的部分我個人就快速看過,不是只有你看不懂,別擔心 XDDD

被討厭的勇氣 1, 2

我覺得書名和內文沒有太大關係,呃,至少不是我一開始想像的那樣。

這本書教你換個角度看自身的問題、看人際關係。重新理解人生的意義還有如何放下煩惱。試試看如何在春節時和家人橫向關係的對待,而非縱向關係。

當然,也有些經典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開心的:

查理與巧克力工廠

我一直覺得小說比電影的好處是人的想像力無極限,我讀小說的時候大腦的畫面遠比電影精彩,

誰說成人不能念小孩經典讀物?成人也可以努力追尋失散已久的想像力呦。

歡樂、夢幻,愛吃巧克力的人不能錯過的經典

英文版本淺顯易懂,也很推薦直接閱讀英文版

繪本們也是很適合大人們欣賞和與小孩一起閱讀

======我自己很期待看的書有======

Ted Chiang 姜峯楠系列作品

除了Story of your life短篇之外,我還沒看他其他的作品。根據大部分人的說法,境界比三體要高出許多。

似乎只有你一生的預言這本有翻譯成繁體,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已經在Amazon上買了英文版,看到身邊不少朋友推薦還有Amazon上的書評說要啃上幾個月,

有點焦慮又有點興奮。是說不完全是投資,反倒是做人處事的原則。

我也是很好奇這種身份的人,究竟理解到的人生哲理是什麼呢?

以前都覺得要是有穩定的生活就可以開開心心過一生,但現在發現不是如此,

起碼我要滿足我的社交、好奇心、學習和成長的需求,才覺得開心,這些反倒是花錢不一定能解決的

像我這樣的一個記者:房慧真的人物採訪與記者私語

一直都很喜歡房慧真在報導者的文章,不管是訪問達賴喇嘛還是工人作家林立青,都有人物清晰立體的採訪側寫,揉進他的觀察和感受,獨樹一格。文章中常常有對人生和生活不同角度的反思。

========下面是不同的推薦書單,看看不同的清單也很有趣!========

可直接點開綠色標題進入連結!

以前沒有認真細看讀冊的選讀,這次一點開才發現其實推薦都很精彩!

選讀裡有很多書我都很有興趣像是

數據、謊言與真相:Google資料分析師用大數據揭露人們的真面目

謊言樹

美國的holiday reading lists/ gift lists :

這有不同的分類,幫助你找到喜歡的類型

用新年讀物搜尋到PTT book版有這本“1年計畫10年對話”的推薦Link

文章裡面也有推薦一個計算你一生在爸媽過世前還有和父母見幾次面的預測 http://www.seeyourfolks.com/

缺點是只有China,沒有Taiwan的選項,不過我試了幾次,亞洲都是差不多的數值。

我算出來只有45次,也太恐怖了Orz 每次回去真的都要好好珍惜

=======阿徹今年念了(阿徹都讀不太好消化的書orz)=======

這三本我都還沒看,寫不出來書評 orz

超級智能時代

阿徹有在聽吳軍的得到專欄

萬萬沒想到

阿徹也有在聽萬維綱的得到專欄。

Thinking fast and slow 快思慢想

據大家說法,不推洪蘭的中文版,只推英文原版。讓你暸解思考的誤區

在這裡可以閱讀阿徹的讀書心得

我聽到的這集廣播節目的連結如下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