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個壽星可以有的態度XD


可以說我很幸運,從小爸媽就會幫我慶生,帶糖果到班上發、回家吃生日蛋糕,很多親友在旁邊唱生日快樂歌。

每當生日,我都覺得自己今天最大,爸爸媽媽平常很嚴厲但生日這一天會特別和藹,說我想要什麼都可以。喜歡生日,喜歡大家認真對待我說的話,喜歡媽媽特別買的黑森林蛋糕還有幾顆漬過的櫻桃,喜歡在國小國中時裝少話的哥哥也會特別和我上幾句。

來到美國上研究所,沒有固定的班級,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我的生日,不過我還是喜歡和大家一起慶祝的感覺,我會策劃自己的生日派對,邀請朋友們一起吃飯一起玩遊戲,開心的度過生日。

結婚後,總是私心希望另一半能偶爾策劃一下生日驚喜,住一起的第三個生日,他今年想到了,卻在幾天前被我意外拿到他手機,發現他好像在策劃什麼,有點開心卻又覺得怎麼這麼沒經驗呀。

生日的前兩天,心情特別差,說不出什麼理由卻特別想哭。心情差時習慣性的開始寫日記,發現上一次寫日記的時候是去年的同一時間,我的心情也很差。

心情大概就是差到像下面這首的歌詞和旋律吧,緩慢地自虐...

我現在想想,應該是生日前的焦慮。和阿徹仔細討論了我的思路,阿徹他家是沒有習慣過節日和生日的(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覺得很訝異)。

他點出了我習慣過生日的方式是大家圍繞著我,我暗自會希望生日過得很特別,小期待和小願望當天都可以被滿足,而且會很期待驚喜,反倒給自己帶來壓力,生日前就會緊張會憂鬱,深怕自己沒有人緣沒有人在意。阿徹說,生日是一個回顧自己生活和展望未來特別的日子,可以更加著重在感恩過去一年的點滴,珍惜現在。

確實點破了我的牛角尖,給我另一個可以看待生日的角度和方式,也有點理解為何自己現在過生日會有如此矛盾的心情反倒讓心情變很差。我希望自己可以看待生日就像平常其他364天一樣,不,這不可能。

應該說我期望自己能看待生日,是抱著一個感恩的心情,感謝父母和上天能夠給我這麼多年的生命和這旅途過程中所有成就現在的我的獨特經過。

認真聽聽自已內心的聲音,由內而外檢視是否我還是當初那個抱持著初心和熱情的我,抓住當下,讓自己能繼續有所成長。

當然,未來如果有小孩,我會好好思考如何幫他"慶生",讓他理解生日的意義並提醒自己生日應該要有的態度。

寫這網誌時,我的youtube音樂從 謝銘祐的<戀戀大員>

到 楊乃文

到 糯米團

和 宇宙人

送給也在異鄉打拼的朋友們 謝銘祐 <戀戀大員>

雖然我聽台語不是很懂orz 但有歌詞,還能理解不少 XD

這是之前在 藝術很有事 安平單元聽到的:謝銘祐老師帶著大家穿過安平的小巷說故事彈吉他

在這一集裡面,謝老師也有提到為何台灣叫台灣,和大員的關係。

非常推薦 公視的節目 藝術很有事 !

雖然我主要是在台北長大,但也很開心有住過桃園、台南,還有個在澎湖的外公家和基隆的奶奶家,

有相關的資訊和食物甚至是議題都會覺得特別親切

啊,又離題了~

從來沒想過自己連過生日的方式/態度都可以寫成一篇文orz

思考生日的意義和慶祝的方式,希望和大家一起討論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