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zzz2] 第一次親"蜜"接觸


週五Tina帶我參觀他家和後院

Tina最初開始養蜂是因為先生Thomas有過敏體質,

聽說吃當地的蜂蜜會減緩症狀,有一次朋友拿了一罐蜂蜜給他,才知道原來認識多年的朋友家後院有養蜂

就像他邀請我來他家一樣,他朋友帶他看了蜂窩並且很仔細地解說給他聽

他們就一頭栽進了養蜂的世界裡

Tina家客廳有一台加熱消毒器,一掀開蓋子滿滿的蜂蜜味,

還有一台等了十二年才買後悔沒早點買的電動離心器,過去都是用手動的,

要翻三次面轉才能把蜜全部離心出來(meeting上也有示範,他們也有可以借會員的手動離心器)

和他在後院到處跑的雞小姐們打過招呼之後,我們繞到她的六個蜂窩附近 (還有大概五個大雞舍吧),

看蜜蜂們非常忙碌的進進出出,完全沒時間理我們,即便靠得很近蜂窩"她們“也沒什麼反應 (後面會解釋)

Tina要我注意腳下,他說偶爾會有在地上爬的蜜蜂

他十多年養蜂目前為止被遮到四次,最後一次就是沒注意而被腳上的蜜蜂蜇到

他建議養蜂之後不要在後院穿拖鞋或涼鞋,減少被遮的機率

他也每一次都穿防護衣

他說,過敏反應有人是越來越不過敏,但也有人是相反越來越嚴重,他就是後者

裝備裡有一包EPI Pens,以備萬一

我們穿上頭罩防護衣和手套燃起Smoker再走回蜂箱,

Tina動作很輕的打開箱子移開上面的蓋子和兩箱honey super,和我解釋

Smoker裡面會擺松針等會產生煙的天然物質,噴煙讓蜜蜂以為失火了

他們會飛回窩裡趕快吞一點蜜進肚子裡在逃離,肚子飽飽的就比較不會攻擊人

如果只是噴一點點,他們也會閃開

Tina 喜歡inner cover上面多一層矮的通風隔熱箱,讓下面蜂箱可以通氣,蜜蜂也可以進出

(圖裡沒有,是圖片裡A, B之間再加一層矮的盒子)

=====蜂窩構造解說 下方有中文說明=====

A是蓋子在最頂,他建議平的,適合放工具也適合做記號

B是inner cover 隔熱通風,costco的箱子沒有附這一片,我還要去買

兩層在D上方的都是C Super aka Honey Super. 專門讓工蜂爬過D上來放多餘的蜂蜜,取蜜就取這部分

所以Honey Super裡的frame只有蜜沒有幼蟲Brood。高度可以比正常蜂箱矮也可以一樣,通常第一層快滿了會再加第二層。

D是 Queen Excluder隔離蜂后不讓他穿越到上方的網子

E Hive body aka(又稱) deep, 蜂箱,蜂后會在這些蜂箱的Frame裡下蛋孵化成幼蟲Brood,這些frame也會有些部分有蜜

F是底,會有一個木製的入口,我的是鐵網,幫助通風也防止有蟲爬入,氣溫低的地方實心的會保溫

Frame是木框,通常有兩個突出處可以剛好架在盒子內緣

買整盒蜂窩組通常會附塑膠黃色的蜂窩狀格子可以塞進Frame裡,稱Foundation

一片foundation對一片frame,讓蜂比較快速的蓋蜂巢,

也比較不會離開frame亂蓋蜂巢黏到盒子上不好處理 (拔出來蜂巢就破了)

在Deep裡的foundation要單邊兩頭剪掉小角產生communication hole,好讓蜂后走過不同面和到不同frame產卵

Honey Super的foundation就不需要去角,因為蜂后不會上去,工蜂可以從旁邊直接穿過不同Frame

Foundation也有分有上蠟和沒有上蠟,當然,有上蠟是比較吸引蜂群留下的。

通常蜂箱有分8 frame, 10 frame. 盒子大小不同

我在costco買的是8 frame比較小,好處是每一箱比較輕,移動方便

Tina推薦10 frame好處是蜜蜂比較多空間可以長,容量比較大但如果蜂蜜滿了的話比較重

Tina打開deep一片片frame拿出來,試圖找queen給我看

同時也告訴我怎麼分別工蜂honeybee和drone偵查蜂還有皇后

還有他們各自的巢看起來有什麼不同

蜂蜜濕度降到一定程度,蜜蜂就會把蜂蜜槽用蠟封起來保存

所以取蜜時,已經好的蜜,整片frame拿起來並不會流蜜出來,

必須要先把蠟蓋切除或是割破,再進行離心

Tina家還有一個朋友送的移動式”太陽能“融蠟槽

一個看似天窗改造的小三角盒,天窗下有一層空隙大且滿厚的金屬網平行天窗

把刮下來的封蠟擱置在金屬網上,讓加州的豔陽照入用高溫將蜂蠟融成膏狀,

金屬網過濾雜質,剩下的蠟流入金屬網最下方的容器裡,容器裡有一大塊成形的蜂蠟

盒子下方有輪子可以到處推,真的很聰明看起來很方便!

(因為第一次去鄰居家所以沒有拍照的想法)

====以下是蜂的小知識====

還沒有交配的皇后下的蛋都會是雄蜂,要飛出去和其他皇后交配,

處女后飛出去會和不同窩的雄蜂交配再回來下蛋,交配後的蛋孵出的就全是女性的工蜂

工蜂從小如果一直被餵蜂王乳的話,就會長成皇后

一個窩只有一個皇后,如果有新后產生,舊的皇后就會帶一些家臣離開找新的住處

通常一般會買交配好關在小盒的皇后回來,放到已經現有的蜂群裡面,等皇后放了幾天熟悉蜂群

皇后就可以被放出來,這些蜂群就會為他工作。

影片裡說要控制蜂群就要控制蜂后,如果蜂后脾氣不好,整個窩的脾氣都不好

然後主人就可能把蜂后殺了買一隻乖一點的來取代

Tina動作一直都很輕,把每片frame放回盒子裡時,都會拿smoker輕輕吹frame交界的地方

深怕有蜜蜂被壓到,我一開始以為只是他怕殺生,

Tina說如果有蜜蜂被殺釋放出警告的費洛蒙,其他蜜蜂會變不開心甚至開始攻擊

對了,Frame無論是放十片盒或八片盒,都會有剩餘的空間,

據meeting和Tina說,盡量讓所有frame置中緊靠,才不會發生最旁邊的frame結了蜂窩黏到盒子上

看完了蜂窩們,我發現我對蜜蜂沒有太害怕,熟悉了反而覺得他們好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好可愛。

更加確定了我應該是可以在自院養蜂。

Tina送我一本養蜂雜誌還有一本Mann Lake Company的catalog

他說他們最近幾年都只買這家的用品,因為是員工持有的公司所以服務品質比較好

Tina還說滿一百免運費而且很容易買超過一百塊XD

我試吃了三種不同時期的蜂蜜,味道都些許不同

春蜜的味道最清爽他們最喜歡,Thomas說春蜜通常比較少,因為今年的雨下得很多花開的多

不同時間的味道主要差異是不同植物開花的花蜜味不同

他們不喜歡ivy還有pepper tree的花味,說有一種吃藥的感覺

感覺真的很有趣!

還拿出了一大塊用蜂蠟做的裝飾,是St. Ambrose Patron Saint of beekeepers 像,希望這個會給我帶來養蜂人的好運!

Thomas說Tina通常用蜂蠟做蠟燭,蠟燭擺越久蜂蠟的水分越少蠟燭燒越慢越久

St. Ambrose Patron Saint of beekeepers 蜂蠟像

我請他們來家裡看看未來可能的位置,本來他們只是好奇我在costco買有窗的hive想看一下,

結果最後他們瞬間幫我把hive組好還找了一個位置擺好(全日照,飛行路徑不會擋到通道、靠近水源)

還和我仔細說明哪裡上漆哪裡不要(外面漆可以防水增加年限,裡面蜂會做窩就不塗化學物質了),效率超高!

(他們說最好的位置是目前是荒廢的Jacuzzi,有誰知道built-in jacuzzi要怎麼拔掉或是打掉啊?Orz )

My hive is in place!

這是他們幫我組起來的costco summer hawk 蜂箱,有一個觀察窗可以看裡面的蜜蜂。現在箱子還是空的!

他們說如果有收到南灣有swarm (蜂群) 的訊息,就把蜜蜂抓回來給我,真的超感謝他們很仔細地解說帶我入門!

他們家的蜂蜜真的超好吃,蜂蠟的吊飾放在旁邊傳出陣陣的蜜香,心裡都甜甜的!

接下來我要把蜂窩漆好,還要去買個Inner cover還有smoker!

本來預期明年開始養蜂,但感覺Tina Thomas很罩胸有成竹,今年可能就會養了??!!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