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庭清潔無毒簡單

昨天有推銷人員來家裡推銷清潔用品。美國超多不同牌子不同用途的清潔劑,我基本上都沒聽過。

我的無知反應問到推銷人員都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如果清潔劑的味道太濃太香或嗆鼻,我會非常不舒服(有遇過hotel或計程車芳香劑太濃,超難呼吸)

所以我也不太用漂白水,也鮮少用美國的產品

不是我家XDDD

覺得自己一招行走家裡廚房到廁所,好像應該要來推廣一下簡單輕鬆的打掃用品

希望大家都能輕鬆清潔享受無毒安全的環境!

=======我有的基本元素========

  1. 小蘇打粉

  2. 醋 (或無刺鼻味的檸檬酸粉末)

  3. 精油 (請使用天然精油而非香精,若有小孩會舔地上也可以購買純露)

  4. 肥皂 (自製的家事肥皂用椰子油比例高的話清潔力高)

  5. 環保洗衣精 (這一罐用完後會用自製的肥皂粉和小蘇打粉代替)

  6. 用具如:刷子 /海綿 /餐廳拿回來沒什麼用上的napkin /台製機械式旋轉脫水的拖把

  7. 熱水(大絕招)

我通常都是拿一罐噴水瓶(醋水加精油)和一罐小蘇打粉走天下。說實話,不常用到肥皂。

醋水、精油、金盞花手工皂、小蘇打粉

肥皂是我自製的金盞花皂,比較上相就被拿過來當素材照XDD

我會備罐酒精在旁邊,如果需要消毒的話可以拿來用,像是園藝剪刀,修剪植物前需要消毒才不會交叉感染不同植物。

小蘇打+醋的發泡作用會產生二氧化碳和熱,如果醋先加熱再加到小蘇打粉上,熱能更多去油力更強

小蘇打和醋各自的抗菌作用都不錯。

常見的抗菌精油:茶樹、薄荷、迷迭香 (我自己是用peppermint或是柑橘類)

滿推薦加入你喜歡的精油,打掃完精神都為之振奮!

(不過若是高血壓或是孕婦等的特殊族群,精油味道的選擇需要特別注意,像是迷迭香不適合孕婦使用)

我的精油。 Citronella 適合戶外驅蟲

=======清潔方法========

桌子:用醋和精油(還有新鮮檸檬汁)配噴水罐,鏡面桌面擦滿乾淨的

廁所:灑小蘇打粉用薄薄一層衛生紙蓋上噴醋濕透衛生紙等五分鐘後沖掉,可以去垢

玻璃:醋水去水垢

廚房、微波爐:小蘇打粉配醋調成泥狀塗在油膩處,可以去油

木製沾板:小蘇打粉灑上和檸檬切半搓洗,再用濕熱紙巾擦淨,晾乾後均勻上礦物油/蠟

寵物床墊:用水和小蘇打粉調成泥搓洗,洗去味道也可以洗白一點,當然如果要加洗衣精也是可以

拖地(石頭和木地板):清水加醋和精油,拖完地會香香的 (我家木地板是Matte finish沒有打蠟反光效果,所以我不太敢用太溼的布擦)

洗衣:用環保精,可以當成灰水(grey-water safe),廢水收集起來用來澆庭園的樹(非果樹)

木家具、木地板:蜂蠟加熱加入精油(也可以用精油煮薰衣草籽再過濾),用布沾上擦拭家具表面維持色澤(我還沒用過)

下面會大略提到調製的比例

這些技巧大多是從一本長輩送的書”小蘇打+醋的無毒清潔法”裡的,一些是我自己習慣偷懶的方式。

個人不是很喜歡博客來這牌子,附上讀冊二手書網址 https://www.taaze.tw/usedList.html?oid=11100037361

雖然封面是說有188種方式,但大多就我列的這幾種材料,所以就看有多難搞定決定要調多濃甚至要不要加熱醋XD

基本上我那一罐”清潔水”(醋+水+精油+檸檬汁),就可以打遍天下,頂多再灑一點小蘇打粉。

話說我也常拿這罐清潔水拿來噴我家狗狗的窩和他本人,再拿布把毛擦乾

推薦大家直接買大包裝的蘇打粉(食用級非工業級)如照片上所示,用起來比較不心軟。

(書裡推薦如果洗油膩碗盤,可以先用報紙或紙巾擦拭或直接泡小蘇打水再洗,我沒試過小蘇打,我是用肥皂,但未來可以試試)

=======注意事項========

以下內容摘自書前幾頁

小蘇打可以以”粉末”、小蘇打水(500ml配兩大匙)、糊(2~3:1)、加精油(500ml:10滴)等方式使用

小蘇打不可以使用在:

鋁製品:會變黑

榻榻米:會變黃

未加工的木製品:吸收到水分會有漬痕

高級衣物:無法水洗的最好也別用小蘇打來洗滌

醋水(醋1:2~3水)、醋水加精油(250ml醋:350ml水:10滴)

醋不可以和含氯的清潔劑(漂白水)一起使用,會產生有毒氣體

如果醋的氣味太重,可以用檸檬酸代替,無臭。也請不要使用有添加糖(壽司醋)或是調味的醋(柚子醋)

醋不能清洗大理石或相關的石頭材質

建議洗之前先小面積的在不顯眼的地方測試。

如果這篇讓你覺得我平常很勤勞的在打掃的話,這是錯覺XD

當然,在這種雪橇犬持續掉毛的季節,我最想要感謝的是我家無怨無悔的佣人掃地機器人Roomba

出門遛狗時開起來掃地,回家偶爾躲貓貓要把roomba從床底下或桌子下拖出來以外,沒什麼好抱怨的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