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女生都喜歡粉紅色?

昨天早上在狗公園和美國大姊聊到性別成見。他說他不喜歡粉紅,我說我也是。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顏色,個人喜好是沒什麼問題。今天想要聊聊身為女性一員的我,對於粉紅色的感覺,

或許和你想的”一般女生"不太一樣。我對粉紅色的感情其實是很複雜的...

我不喜歡粉紅色,尤其是Hello Kitty或是小公主的那種粉紅,我不特別覺得可愛或很吸引,

一部分原因猜測或許是我為了討厭而討厭:很多人以為是女生就會喜歡粉紅色,就會喜歡凱蒂貓,而我偏不要被你猜到。

另一部分,大部分粉紅搭配著極強烈的柔和材質或是可愛圖案,無論是裙子還是玩偶甚至是蕾絲短襪子,

一副就是要賣給小女生,誰要和別人一樣呀,我就是不想喜歡,也真的沒有特別喜歡,

或許我從小就認清我不是柔性美少女也不矯小可愛,光體型上就不合適,與其要迎合社會胃口和對我的喜好期待,

還是早點讓他們看清我有自己的喜好。粉紅太多太夢幻我還會覺得很噁心。

我有個朋友上學全身粉紅色,真的是非常佩服她,能夠每天穿自己喜愛的顏色上學,真的好有毅力好勇敢做自己。

我不覺得我這種不喜歡粉紅色的女性是少數人,或許你問其他女生最喜歡的顏色,

在台灣說粉紅色與在美國說粉紅的比例會不同,但我想兩者都沒有超過七成。

確實,在現在這社會當下看到身穿粉紅的有九成是女生,我高中大學時男生開始流行穿粉紅色T shirt,

我看我哥微微有胸肌穿其實還滿好看的XD 對於顏色的喜好,性別上男生和女生可能在統計上差異有到顯著,

但我認為也不需要預設女生或男生會喜歡什麼顏色,明明有很多中性的顏色:藍色、綠色、黃色、黑灰白等等。

搞不好很多男生心底喜歡粉紅色,只是怕和社會期待有差異而被旁人歧視所以不敢表達,希望他們可以天天穿自己喜歡的顏色。

印象最深刻的是好心想送我禮物的追求者,送上粉紅色相關的物品,讓我真的很無言:

你沒有欠我什麼請不要送我禮物,有什麼話好好說也可以寫卡片,我不想拿人東西欠人情,

再來是我真的很不喜歡粉紅色你好像不是了解我,我們應該不太適合,我只當你是一般朋友,真的很抱歉 Orz。

你或許好奇我喜歡什麼顏色,我對紫色就有一種特別的好感,總覺得紫色帶著神秘的魅力,

藍色我也很喜歡。高中之後也很喜歡綠色,自然大地色的總是好,什麼顏色都好,對我來說都比粉紅特別。

不過櫻花粉粉的確實很美,自然的粉紅果然就是比較漂亮,但不用送我櫻花粉紅杯子沒關係XD

我是個大剌剌的人,裙子礙手礙腳的超不方便。上了小學大概三四年級,對於自己上學的便服比較有概念的時候,

我幾乎都不想穿裙子。甚至到高中畢業以後我才赫然發現自己沒幾件便服裙子(感謝制服,善哉制服),

穿褲子才能打球鬼抓人時追上班上的男生啊!

上北一女的時候也都在黑裙裡穿安全褲(到我高三學校政策才改變成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穿褲裝上學)。

裙子夏天可以拿來搧大腿風好用是沒錯,但上下公車、跳躍、翻牆、衝刺,到不小心跌倒仆街,

甚至我還常常裙子拉鍊當成口袋拉鍊忘記拉起來,

要是問一個男生是否天天願意冒著隨時會被看到內褲的危險上街,而且還增加被騷擾的機率,應該有八成的男生會不自在吧。

而不能選擇穿制服褲裝的女生就是這種情形,還要擔心公車上被怪叔叔從後面伸手摸大腿,沒錯,我真是有被騷擾過!

我坐靠窗的位置已經拿書包擋了他還一直摸,坐我旁邊的乘客打瞌睡頭還一直往我胸部的地方點,

背著超重的書包又不好再站半小時才到家,真的心力交瘁。我當年太嫩沒經驗,看他在大直站下車,

我馬上手機打給我建中的朋友L狂罵全男生都是淫魔洩憤 (我不是故意的~~L和我一直都還是有聯絡的好朋友),

冷靜下來才意識到自己為了當下的尷尬和面子放過了性騷擾犯,讓下一個女生有危險,實在很後悔

下次被我碰到,我肯定大喊要司機開去警察局,讓他知道女生不是好惹的,尤其是穿裙子的女生!

之前有和阿徹討論,我突然覺得我想要打扮的時候會刻意選擇裙子,尤其是正式場合,像高級餐廳或是音樂會。

對我來說正式場合穿裙子是一種禮儀,我潛意識也覺得好像有比較漂亮。

但是,再仔細想想,我覺得那是社會主流或是社會潛規則加諸在我想法上的,穿裙子不是真的美感上的漂亮了,

女生穿裙子看起來比較莊重,感覺比較有禮貌又溫柔大方,因為跑不起快,又容易就走光,不能自在行動

其實也有很多女性褲裝的正式服裝,我現在看也覺得符合禮儀又大方。

裙子對現在的我而言,飄逸的美和正式的美已經削減許多,換來更多主動意識到的行動和身體的限制。

只是我喜歡,不是我畫的XD

結婚後覺得有點感慨,社會對未婚女生的期待還是很嚴厲,雖然以前沒有教男友時就盡量在做自己,

但婚後才慢慢意識到真的能拋下一些性別或是未婚壓力的做自己,像是我不太穿裙子、

坐姿可以雙膝開開不併攏(這才是自然的坐姿,去尼西的時候被糾正的)、減短髮(我甚至希望能挑戰平頭,這樣好省水好俐落)、

不穿跟鞋、大笑不摀嘴甚至還一直拍桌、不那麼有女人味之類的。以前無法如此挑戰,我爸媽肯定會念我嫁不掉。

研究所時和一個希臘人曖昧過一陣子,試圖預設他喜歡的淑女類型並設法讓自己變成那樣:

漢堡小口小口吃、吃半個漢堡就要說好飽吃不下、穿洋裝帶項鍊、想辦法維持很瘦的身材、大笑時要摀嘴撇頭...

真的是超痛苦,回想真是不知道我怎麼做到的,當時好瘦又還可以壓抑餓意,超強大。

果然愛的盲目時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

還好和阿徹是從完全沒有一點曖昧的普通朋友做起,

喜歡上對方都是喜歡真正的對方 (我看過他失戀的樣子,沒錯,我就是趁他告白失敗後趁虛而入和他交心...沒有啦,

他當時在追一個drama queen才回頭發現我的單純),

阿徹也是個新好孩兒,他不覺得女生應該要怎麼樣,甚至喜歡獨立負責的女生(他還是看走眼,噗哧)。

我爸媽偶爾看到我打扮比以前還散漫,都私下警告我說這麼沒女人味又不打扮,老公很快會不愛。

我都笑笑的要他們不要擔心:

一是阿徹喜歡帥氣的女生,帥到率性的他才欣賞,我很了解他;

二是如果靠外表就能擄獲他的心我才需要擔心,因為我本來就沒有外表可以比,而且天天都在年華老去春水東流;

三是如果真的不愛了,那就不愛了,我自己也可以生活啊,擔心不知道要擔心到哪一天,都不能好好開心生活了。

無論如何,我知道阿徹的好我要好好珍惜,不能當成理所當然,要長久經營互相成長才是好的婚姻關係,

不過不是單靠外表能維持的,我雖然沒有努力挽回我的青春,但

我盡量維持好的家庭氛圍和跟上阿徹營造的終身學習環境 (改天再來分享我們日常的生活行程)。

看到一個人,要看到他的內在。喜歡一個人,是喜歡和他在一起的自己,喜歡和他一起時能做真實的自己甚至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因為帶出去很光彩很引人注目,那你真正喜歡的是社會主流的價值觀和眼光罷了,至少這不是我追求的。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每個人的顏色喜好也多少是不太一樣,不希望社會上有什麼預設或是成見,雖然我知道對大腦來說這樣最省時最方便。下一次挑給別人的顏色,想想適合對方的顏色或顏色的意義,粉紅只是一個看似懶惰的選擇,或許有更適合的更大膽的。一份為別人的心意不就是這樣嗎?要不巧,是對方討厭的顏色,也不要太傷心,下次記得就是了 : ]

P.S. 1 顏色喜好是個人喜好,我沒有要說喜歡粉紅色的人怎麼樣,只是站在我的立場說我的喜好

不希望社會以為女生和粉紅色要劃上等號。請社會大眾給女性更多不同的期待和想像!

P.S.2 要劃自己文章的重點好煩,發現廢話很多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