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吃素,環保素。

過去兩個月中,我最常和一起吃飯的朋友講的一句話就是

“我吃素,環保素”。

從今年一月中日本行結束到台灣後,我開始吃環保素,有吃蔥蒜和蛋至少目前還吃。

原因不為宗教(少殺生也是不錯),是為健康和環保。

這個決定其實是去年生日的時候許下的,因為近年看了不少環保相關的影片,我從小也沒有很喜歡吃肉。

壓倒駱駝的稻草應該是和阿徹在家邊吃自烤鰻魚邊看公視鰻苗匱乏的節目-- 消失的鰻魚

發現原來是整個海洋資源都匱乏,如果想要永續,沒有比先停止食用更有效的作法。

一方面是日本實在太難找素食(自己是很難克制不吃美味秋葉蟹和生魚片),

另一方面也想說好好吃一趟日本,未來吃素無憾。就設定回台灣開始吃素

其實去年因為還願吃了三個月的素(我也不確定和誰許的),吃素的時候覺得身體比較輕。

如果詳列少吃肉的好處,大概有以下幾點:

1) 素食的環境成本和時間成本遠小於肉類。 如果都是吃一餐飽足,一餐一兩小時吃掉花了幾年才養起來的關在狹小柵欄裡不開心的牛或是根本比我們年齡還老的大蛤蠣,如果有幾個月就能收成的豆類和植物,與其擔心生態被破壞或是海洋生物匱乏,減少肉食是最直接的做法。植物的土地生產力也遠高於動物,同一塊面積種植物能養活最多的人,更別提水量了。之前聽廣播說若全美國人吃素一天,可以節省非常多的水和電,大概是讓加州解除旱災的水量。

2) 降低攝取肉類暗藏的污染源。

瘦肉精、抗生素、來源不明的飼料、重金屬、傳染病如禽流感等......。並不是說植物裡不會有,但因為生長的時間不長生物累積較少,人每餐攝取的量不會這麼高而造成健康危害。

3) 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肉類富含動物性脂肪導致血管阻塞。不過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植物性蛋白質攝取足夠(最下面會提到)

4) 頭腦比較清醒,身體比較輕 (這是我自己感受)

5) 少殺生。

看過影片中一個自然放牧的農場主人說自己有多愛飼養的牛和羊,給他們很自由很健康的環境,身為Vegan的主持人說那你怎麼忍心宰殺牠們,牧場主人感覺很自在地回答說因為牠們就是要拿來宰殺。主持人進一步問說,如果是你的寵物貓,你也會宰殺他嗎?牧場主人說他不會。我猜這愛的程度,或許是愛他們所生產出肉品的品質,而非動物本身。我也養了一隻狗,無法想像一直養到他長大會忍心吃他的肉。

當然如果你要說植物也有生命,我覺得我選擇了至少在智能和痛覺上與動物的差異甚大的生命體。

上述是我認為對我個人影響較大的因素。希望你也能夠偶爾試試連續吃素幾餐,看看身體有什麼改變。

P.S. 我目前不確定除了蛋白質攝取可能不均衡之外,素食還有什麼缺點,或許有,生殖力下降常被提及。

<素食者需注意的事項> 根據營養師好友容安提供的資訊

1. 規律補充B群和品質好的綜合維生素

2. 素食要營養均衡很不容易。最好先奶蛋素開始,確實攝取植物性蛋白質,確定精神、活力和大腦思路都在很好的狀態,才能考慮變成全素食。

3. 雞蛋要連蛋黃吃,盡量吃水煮蛋或蒸蛋。煎蛋會破壞雞蛋裡的B群、礦物質和卵磷脂、膽鹼等等,盡量避免煎蛋。如果是水煮蛋的話,吃再多都沒有關係,可以一餐吃三顆這樣蛋白質的攝取就不輸給葷食者

4.每餐蛋白質籠統份量大約是兩顆水煮蛋, 或是豆腐、毛豆、黃豆每餐加起來也至少要有半碗

營養師容安 同時推薦了這本書:沙漏式飲食法 The Food Hourglass: Slow Down the Ageing Process and Lose Weight by Kris Verburgh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0340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