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完美|完美


一直很喜歡幾米的拼圖,但沒真正看過幾本他的作品。

在雷諾瓦翻了一下精裝的『我不是完美小孩』,文字簡潔有力十分吸引我

試想在美國中文的幾米著作比較難找,我在回美國之前上網買了幾本

今天剛讀完『我不是完美小孩』

"我不是完美小孩" 封面

一個取名叫『郝完美』女生的內心世界。

讓我反思很多。很多生活中理所當然合理的事情,在紙張上仔細思索才意識到原來不合理。

長大的過程讓我不再記得當小孩時的感覺,或許因為其他大人都做一樣的事司空見慣,所以長大後也不覺得奇怪。

譬如,喜歡躲在角落的小孩被叫孤僻,但喜歡站在舞台上的小孩卻被叫愛現。

爸媽把探究小孩隱私像偷聽電話或偷看日記當成理所當然,卻同時要求小孩要有禮貌。

追求不存在的完美,老掉牙的二十四孝。

回頭看自己小的時候,不少疑惑甚至大人不合理的要求,現在還是存在在社會中。若不我自覺,也非常可能我會這樣對待我未來的小孩。

我長了這麼大,才意識到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們不該苛責自己不完美的地方,

應該接受他們並讓這些不完美特質轉變成另一種可以發揮的優點。

畢竟我們是人不是神,若能完美,人生還有什麼可努力的方向或目標。

一般來說完美這詞,好像就代表符合社會價值觀,社會標準和期待。

我現在意識到,只有接受不同的美,才能真正享受美和開心。尤其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要討好所有人實在是太麻煩也根本不可能。

若能討好自己,已經是抓住幸福了。

幾米的繪畫總是用很寫實鮮明的場景和人物展現了一個充滿想像空間的意境。

書的內容簡潔直接又讓人深思。

看完這本書,讓我懷念起我內心的小自己,好像多多少少在內心浮出一些

曾經一直想長大好獲得和大人一樣的權利(發言權、喝酒、穿高跟鞋、化妝、不穿制服),

曾經懷疑自己是不是和爸媽說的一樣是從路邊撿回來的,為什麼可以眼睛都不眨地體罰我

曾經感到迷惘,曾經覺得世界怎麼那麼不公平......

在這作品中,沒有藝術天份的我也見識到原來同一個框架可以有這麼多種變化。

推薦!

另外,今天在路上聽KALW (San Francisco Public Radio)剛好聽到討論迪士尼真人版美女與野獸的爭議。

http://www.huffingtonpost.ca/2017/03/01/beauty-and-the-beast-gay-character_n_15080958.html

LeFou,會成為迪士尼第一個男同志角色(很多人說Frozen的不婚公主Elsa也是同志)。

KALW: All Things Considered節目中有不同來賓表達他們個人觀點,

一個來賓提到很開心同志的角色終於出現在迪士尼電影中,但擔心LeFou塑造出來特定的同志形象會加深對LGBT族群的成見。

另一個來賓比較是偏保守立場,認為迪士尼的觀眾族群是小孩,已經跳過家長的監督。應該在影片中呈現”正常家庭的情況,而非LGBT族群“,尤其是針對Faith-based (有信仰的)小孩,應該要給他們看到好的一面。

我個人同意第一個來賓,第二個來賓讓我意識到其實大部分的家長都希望小孩活在一個完美的泡泡裡,

不想要小孩看到現實的社會,有各式各樣的人、生活、選擇。

說起來很慚愧,我小時候還沒有遇到過太多單親或是父母離異的朋友(或許有但我不知道)

事後遇到不知道怎麼和他們應對,甚至不確定他們和我們哪裡不同只是成見式地認為他們和我們(雙親沒有離婚的"一般"家庭)不一樣。

直到深入認識,發覺也沒什麼不同,只是自以為以前沒有暴露過。

某一天突然想到,我一個表姐和阿姨也是單親家庭啊!!以前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所以之後才完全理解其實單親家庭和不單親根本就是一樣的,一切只是成見作祟。

如果都讓小孩活在你想要他看見的泡泡裡,

我相信在小孩長大的未來,這種保護式的隔離和接觸單一性,反而容易讓他們在長大之後發現社會其實不完美,根本和小時候的想像不一樣

在面對不同於自己背景的人,更不知道如何應對,更別說有機會練習設身處地的尊重對方。

要教育要及早,要認識社會要及早。

很喜歡Captain Fantastic裡的一段,爸爸習慣全裸在小孩們面前走來走去。

男生女生都有生殖器,為何不能讓他們在結婚甚至與對象交往前好好的認識。

我唸北一女的時候,護理老師出了一份作業是讓每個人畫自己的下體,如果害羞或是不舒服的話可以對著課本圖片畫

當時只是覺得這要求很奇怪,甚至這作業還讓我們護理老師好像被家長和某教育NGO告吃上官司之類的

但現在不得不說,明明就是自己的身體為何什麼都不了解都不認識,甚至還會覺得自己的生殖器不好看。

我相信女生和男生比,有更多女生認為自己的生殖器不好看,甚至會自卑。而男生似乎以此自豪的人不少。

研究顯示性教育越保守的人,未婚懷孕或是危險性行為的比例越高。也是相當合理,什麼都不懂也不知道保險套的重要當然容易出事。

畢竟我這篇有標童書,再貼一本:這是一本在西雅圖玩時看到的童書,叫Little Penis,

中間有簡易的小弟弟布偶可以把手指放進去。非常可愛。

好像越談越遠了。

呵呵。不完美其實很完美。

這樣說我好像自我感覺良好覺得這篇寫得不錯,心情滿好的XDD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