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手工皂 2- 材料工具

做手工皂就像是做糕點跟著食譜添加食材,

只是因為材料不能吃又戴手套所以感覺有點像化學實驗XD

先介紹工具,再列出材料,最後是非必要的材料。

全部圖解,所以不太需要有想像壓力

首先,我會用很多層的報紙或一層Freezer paper防凍紙鋪桌面,

如果你不怕桌面被強鹼滴到會變色或損壞,可以不鋪,但還是不好清理

下面照片裡白色的就是用防凍紙貼起來

安全起見,手工皂的工具和材料請不要和食用的工具混用,另外擺一組在廚房以外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

因為這些工具是會碰到強鹼的,而且看不出來不能吃!

也請隨時穿戴橡膠手套,準備醋(的噴罐)在旁邊備用,若碰到鹼可以中和降低痛感

前面初學試做也建議戴護目鏡或眼鏡,我有一次有被噴到還好有戴眼鏡

器具

大部分看起來是廚房會出現的用具

再提醒一次:手工皂的工具請不要和食用的工具混用,另外擺一組在廚房以外小孩不易拿到的地方

從左到右 上到下:

不鏽鋼杯是綜合鹼水的工具,可以用其他耐鹼容器取代

(耐強鹼的材質建議使用不鏽鋼、厚玻璃、食用矽膠)

因為我不是手打(手沒力),所以有省時省力的攪拌棒(有電線插頭和右邊的攪拌棒頭)

刮刀

超長筷子攪拌鹼水,偶爾用湯匙作上層造型

濾網濾過鹼水中沒有完全溶解的雜質

可以承重超過兩千克的秤,因為玻璃容器比較重

紅外線溫度計,測量溫度好容易

手套(護眼罩) 是避免皮膚/眼睛碰到鹼水

紅外線溫度計

紅外線溫度計

攪拌容器 (建議用超過一千五到兩千的容器,這樣一次打的皂可以比較多)

不需要這麼多個,其實一兩個就夠了XDD

Pyrex的口好難倒都沿著旁邊會流出來 Orz。 Anchor的還可以

厚塑膠的材質也可以(有彈性可以),但還是不建議畢竟我無法幫忙檢查,不能用壓克力!!

有一次我的薄塑膠杯因為高溫融破了,超可怕,要是漏出處理起來也很麻煩!

材料

其實手工皂的成分沒有太多 :D

左邊是油品 我現在幾乎只用椰子油和橄欖油,

可以買其他你想要的油品像是米糠油、Shea Butter、Sweet almond oil、Cocoa butter。

棕櫚油(因為生態原因不建議購買)

右邊是兩罐都是 氫氧化鈉 NaOH =鹼 = Lye

另外還有水,使用純水最後成品的白粉比較少,但若是做素皂其實沒有差太多

人在美國的話,可以在costco購買油品,Essential Depot購買鹼

模具

一定要模,但也可以回收利用像是紙質牛奶罐、布丁盒等等

(請確認可以耐鹼,若有含金屬鋁箔則不適合)

上面的照片是食用矽膠的模,右上角是白色矽膠的吐司皂膜用金屬支架維持形狀

玫瑰模下方的是大創買的文具盒,可堆疊,方便放入保溫箱或是拿出晾皂時使用

因為攪拌完,皂液溫度會很高且需要維持才能進行皂化作用,需要保溫

若模沒有附帶可以保溫的木盒包住,則需要準備一個保溫箱/出遊冰櫃=ice chest保持溫度

我自己是使用沒有插電的小冰箱,或是大型烤箱

花俏的選擇

除了模的造型之外

顏色

可以用浸泡油來改變油品的顏色進而添加肥皂的顏色

下面左到右依序是

紫草根(不建議幼兒和孕婦使用)、迷迭香(味道)、板藍根、金盞花,再過去就都是純油品對顏色沒有幫助

若想要打皂時直接添加調色,可以使用可可粉、綠茶粉、板藍根粉等

可以上網搜尋材料

香味

可以用油品的味道稍微調整,像是Cocoa butter聞起來就是巧克力味

或是油品或臘添加薰衣草煮過濾出再入皂

人工添加的顏色和香味

在前一篇我們有提過我不再加香味和顏色的原因,這裡還是稍微給大家看一下我有的精油和香精

旁邊是人工化妝品色素pigment和天然礦石粉mica (易因日照褪色)

切皂工具

什麼好切就用什麼,但也不要和處理食物的工具混用!

中間的切皂器多少有點幫助,但我切的還是會有點歪(抓頭)

反正我都是送朋友,很有手作感,哈

個人認為菜刀還是比鋼絲刀好用一點XDD

耶!好多照片,這篇講完了!!

有器具基本就沒什麼障礙了! 器具全都用買的也是有點浪費,建議和有打皂的朋友借器具

我想除非在賣很少天天打皂的,常會被閒置

You Might Also Like:
bottom of page